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力调整产业结构
——解读两会(六)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夯实长远发展基础。我们把保增长与调结构紧密结合起来,加快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
    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继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掣肘。产业结构不合理在于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发展不够协调。一般加工产业过剩,新兴产业发展不足,自主创新不足。因此,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点,特别是要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支持力度。

首先,要压缩产能过剩的一般加工工业,关停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根据中国政府网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我国近期将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约束作用和技术标准的门槛作用,在电力、煤炭、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焦炭、造纸、制革、印染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这些行业要淘汰的产能,一是落后,二是过剩。如果让这些设备、企业继续生产,实际是社会继续背包袱。尤其是2009年为刺激经济,大量投入后,某些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更加突出,使得结构调整变得更加困难和迫切。如果再不调整产能,也许未来会遇到更大的麻烦,就像钢铁行业,如此大的过剩产能造成我国在铁矿石进口问题上的被动。

其次,要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既有利于环保,也节约能源。应当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支持重点节能工程、循环经济等项目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抓好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工作。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废物回收利用、余热余压发电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资源。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强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大力开发低碳技术,推广高效节能技术,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第三,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新兴产业。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等。比如说当前应当大力发展电动汽车或者混合燃料的汽车,但是还得有配套,现在有加油站,如果用电动汽车,就应设立换电瓶的站,不用花很多时间去充电。我们很多的企业实际上是一个产业链末端,是非常低端的。比如出口玩具、圣诞礼品等,一旦国外订单没有了,企业就可能倒闭。工人就可能失业。据说我们最近正在做一个调查,就是人民币如果升值,对我们服装行业到底有什么影响。为什么我们要出口这些低端产品呢?我们应当改变出口结构,像海尔、华为等出口一些高技术产品。积极支持自主创新产品推广应用,支持第三代移动通信等一批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

第四,发展第三产业,重点是服务行业,这是解决就业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加快发展服务业。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大力发展金融、物流、信息、研发、工业设计、商务、节能环保服务等面向生产的服务业,促进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有机融合。大力发展市政公用事业、房地产和物业服务、社区服务等面向民生的服务业,加快发展旅游业,积极拓展新型服务领域。

第五,还要支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99%的民营企业他们有非常大的生命力和力量,所以要对社会资本投资给予国民待遇,除了法律特定的规定外允许社会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金融、铁路、航空、电信、电力以及城市供水等基础设施垄断行业,整个社会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应当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继续落实财政对中小企业支持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完善小企业信贷考核体系。鼓励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中小企业贷款税前全额拨备损失准备金。发展多层次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落实好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准备金提取和代偿损失在税前扣除的政策。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当然我们还要发展资本市场,发展资本市场不是炒股票,主要发展一级市场,使一些企业从市场上筹到资。我们发展创业板市场,就是为了解决自主创新的中小企业发展问题。

应该说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了很多困难和不确定性,但是也给中国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只要抓住机遇,转变生产方式的调整结构,一定会继续稳定、快速发展。总体来说,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了很多的困难和不确定性,但是也是中国发展的新的一个机遇。中国只要抓住机遇,转变生产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必定会继续稳定与快速发展。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