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12月13日,A股历史性一幕上演。当日沪指最低跌至2245点;而在十年前的2001年6月14日,沪指最高见到2245点。十年一梦,十年一轮回, A股“奇迹般”回到2245同一点位。在经济高增长、公司成长性均领跑世界的背景下,是什么导致A股十年“零涨幅”?我认为十年“零涨幅”有国内国际经济影响的因素,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本身存在的制度性缺陷造成的。

 

一、2011年股市走势不尽如人意

 

2011年的股市是震荡走低股市,整体上来说股市的走势不尽人意。2011年股市走的不好的原因是什么?最重要的原因是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资金的全面紧张。因为今年首要的任务是控制通货膨胀。我们执行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应该说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实际是紧缩的货币政策。为什么说是紧缩的货币政策?从去年10月份到年6月份,每一个月调高一次定存款准备金率,到6月大型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1.5%,从去年10月到今年上半年6次调高存贷款利率。这种紧缩的货币政策对股民的信心影响是比较大的。2011年所有提高法定存款准备率的第二天股市都是下跌的,这是信心受挫的表现。2011年经济走缓,货币投放增速降低,尤其是第三季度表现得很明显。不少人认为经济前景并不很乐观,而且有可能出现经济硬着陆的问题。

在国际上,美债、欧债危机造成的影响也是相当之大,国际经济恢复缓慢,欧美股市也是剧烈波动,对中国的股市产生很大影响。应该看到中国的股市和国际股市已经“接轨”,欧美股市只要打个喷嚏,中国的股市马上患感冒,就是欧美股市下跌中国股市肯定下跌,而且欧美股市下跌的幅度不深,我们下跌的幅度也很深;但是如果欧美股市上涨,中国股市却不上涨。全世界股市今年下跌最深的是中国,下跌20%以上。

 

二、2012年仍是震荡股市,但或许会比今年走得好

 

明年总体上来说,仍然是震荡股市,但是或许比今年要走的好些。

为什么说明年仍是震荡股市呢?主要是明年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的发展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经济有可能继续走缓。2012年“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了,在明年除了继续控制通货膨胀之外,经济转型、经济调控的任务非常重,如果说在投资转型期间投资下滑,外贸逆差对中国经济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应该说还是明年经济发展仍然比较困难和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在国际上,欧美经济,尤其是欧洲经济前景堪忧。欧债危机是愈演愈烈,按下一个希腊,起来一个意大利,如果只是希腊的问题也比较好解决,希腊的救援计划已经出了好几轮了,它又是一个小国,可以通过债务重组来解决,债权人不要钱就行了,这是可以做到的。现在的问题是意大利也出问题了,它的主权债务危机信用下调,而且它的欠债率非常高。意大利是欧盟的第四大产产值国,过去他是救援希腊的出资者,现在谁能救它?欧洲如果没有一个全盘的国际性救援计划,没有一个统一的欧洲财政体制,欧债危机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在这种情况下,明年欧洲经济肯定会放缓。而欧洲经济增长缓慢对中国会产生负面影响,影响最大的是欧洲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是我们最大的出口地区。欧洲经济放缓需求减少,对我们出口影响非常之大。我国很多企业是以出口商品为导向的,如果出口下降的太快,我们很多的出口型的企业,珠三角、长三角那些企业要重新倒闭,工人重新失业,所以说这个问题应该是非常严重。

当然,由于今年宏观调控已经见到效果,CPI出现拐点,今年CPI最高是7月份同比上涨6.5%,8月份是6.2%,9月份是6.1%,10月份是5.5%,11月份4.2%。物价拐点出现,但经济放缓,所以明年的货币政策总体上还会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实际上可能会进行某些调整。明年可能会执行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这对经济发展包括对股市会有一个好的影响。同时,为了支持经济转型,明年我国会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

明年中国经济虽然会走缓,还是在正常范围内,还是会比较快速和平稳发展,今年GDP仍会9%以上,明年估计8.5%左右。明年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问题。

另外,总体上来说,中国二级市场的市盈率已经偏低了,我们现在的市盈率已经和发达国家差不多了,可以说现在是利空出尽,股市应该向利好的方向发展。

我们应当对中国股市有信心。信心要比黄金值。我们应当重拾信心,提振股市!

 

三、制度缺陷是中国股市牛短熊长的根本原因

 

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暴涨暴跌,牛短熊长的现象从根本上说是制度缺陷造成的。最重要的是中国股市缺乏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制度和机制,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是完全必要的。

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若干制度性缺陷。

首先,资本市场是一个长期投资市场,但我们将之定位为融资市场。国有企业吃了财政吃银行,银行没得吃了,就吃股民。企业只知道从股市上融资,不知道或不愿意给投资者投资回报(分红)。
  其次,股票发行和交易制度也存在很大问题,中国在法律上规定不得折价发行,只能溢价发行,使得发行价格非常高,很多人赚的不是二级市场的钱,而是一级市场无风险的钱。现在实行放开发行价格,但又严格审批的制度,致使股票仍是稀缺资源,出现“三高”(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和超募发行)问题,上市首日爆炒和被套的情况。
   第三,缺乏强制分红制度,很多公司十年不分红,投资者从公司内部得不到回报,只能投机炒二级市场。
  第四,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证券欺诈现象十分严重,使投资者尤其使中小投资者受到很大伤害。

第五,中国证券市场仍然是一个投机市场。由于很多上市公司不给投资者内部回报或只是象征性回报,因此股民很难长期持有一家公司股票,价值投资失灵。因此大多数股民都是投机者,短期炒作,股市大起大落的情况很难避免。

我们必须加强中国股市和上市公司制度建设,从根本上消除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制度弊端,使中国资本市场得以健康平稳发展。

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包括:明确资本市场定位变融资市场为长期投资市场;形成投资者保护机制 加强信息披露制度建设;改革与完善发行与交易制度 实施逐步市场化原则;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建立公平合理的分红制度;实施完善的退市制度;形成健康的资本市场文化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完善资本市场服务体系,规范保荐人和其他资本市场中介服务机构行为;健全资本市场法律体系,打击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改进和完善资本市场监管体系,实现监审分开。

我们相信,只要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形成投资者保护机制。中国资本市场一定会得到健康平稳发展。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