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雷锋精神永存
 
    今天是2010年3月5日,是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7周年纪念日,可能现在的很多青年人已经不知道或不清楚这个纪念日了,但是作为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记忆还是很深刻的。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也有人认为毛主席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时间是1963年的3月2日。确实在1963年3月2日出版的《中国青年》杂志上首先刊登了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随后,又发表了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同志的题词手迹。以后,陈云、叶剑英等同志也为雷锋题了词。

由于老一代革命家的积极倡导,学习雷锋的活动很快从军队向全国各行各业发展,兴起了一个全国范围的学雷锋热潮。随着学雷锋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国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成千上万雷锋式的先进人物,社会上迅速地出现了一种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精神,进一步地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社会新风气。

可以说雷锋精神影响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以至现在也是各行各业学习的榜样。我当时是一个青年人,我自己感觉通过学习雷锋,对我的健康成长、对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最近偶翻了我在1965年写的有关学习雷锋的日记(附在本文后面),想了很多。

首先,究竟什么是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开创了一代新风,它的实质和核心就是一种为国家建设而奋斗的无私奉献的精神;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苦干实干、争做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归根结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过去我们说雷锋精神是一种“共产主义精神”,这是对的。但是“共产主义精神”是一种非常崇高的精神,在现实社会中很少人能够达到此境界。我认为与其说雷锋精神是“一种共产主义精神”,不如说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道德的集中体现。在雷锋身上体现出来的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尊老爱幼、集体主义、利他主义精神,不恰恰是中国传统的道德观与价值观吗?如果这样来理解雷锋精神,很多人是可以做到的,就会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风尚。

向雷锋同志学习,究竟学习什么呢?毛主席说过:“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是学他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习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当然,学雷锋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不要搞形式主义。不但普通干部、群众要学雷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才能形成好风气。”毛主席的话不仅指出了学习雷锋的方法,而且指明了雷锋身上最本质的东西,特别指出了学习的方向。  

有人说,现在是市场经济了,“雷锋精神过时了”,“雷锋3月来4月走”,“现在3月也不来了”。

实际市场经济仍然需要雷锋精神。市场经济首先必须是“道德”经济,市场经济需要“公平、公正、公开”,必须讲诚信。与人为善、信誉第一,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坑蒙拐骗、假冒伪劣肯定与雷锋精神是背道而驰的。在市场经济中,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有双重身份,既是买方又是卖方,既为别人服务,也享受别人提供的服务。至于你是否能在市场经济中站稳脚跟,有无收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为别人提供的服务数量和质量。可以说“为人民服务”是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的法宝。  

当然,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雷锋精神”和“为人民服务”也增添了新的含义。在“三个文明”建设中,我们都要坚持“雷锋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中需要“雷锋精神”和“为人民服务”,但在物质文明建设中也不能忽视“雷锋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贡献。“雷锋精神”和“为人民服务”是人民群众的需要,也是社会的需要。雷锋精神永存。

下面我把我在高中时(1965年)有关学习雷锋的日记发表在这里。供大家阅读。现在看来虽然有些幼稚,但的确反映了我学习雷锋的真实思想与感受。 

一九六五年三月二日

今天是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两周年纪念日。

两年来,自己认真学习雷锋同志,对促进自己实现革命化起了一个极其重大的促进作用。

自己真正用主席著作解决思想问题,主要是学习雷锋的结果。

自己无产阶级立场站得更比较稳了,遇事能用阶级观点分析其实质。如宣传工作、处理稿件等。

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使自己能自觉逐步树立雷锋的人生观:“活着是为了别人活得更美满”。

自己能保持艰苦朴素作风,二年来,未曾计较过穿戴及没买过一次零嘴,乱花过一文钱。

要继续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要树雷锋之风。

我一定更踏实地以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认真学习主席著作,使自己早日实现革命化。

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学生。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使自己早日实现革命化,做可靠的、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日记原稿
 
我把雷锋的照片贴在了日记本上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