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解读两会
调整经济结构是今年的重要任务
 
    2009年是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而2010年是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最复杂的一年,温家宝总理做了如上判断。

首先,我国刚从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中走出来,经济有所恢复,但还没有完全走出全球的危机的阴影,不确定因素非常多,包括最近出现的欧洲的主权债务的危机,美国为了经济恢复跟我们打的贸易战。国际经济环境还不宽松。第二,国内的经济形势也很复杂。虽说经济已经开始恢复了,但还不是很巩固。另外,我们还面临通货膨胀的危险。第三,中国经济再进一步发展必须转变生产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这是今年非常重要的任务。之所以说今年应该说比去年复杂。是因为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同时显现,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然存在,全球性挑战压力增大。从国内环境看,经济回升内在动力仍然不足,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农业基础仍不稳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目前的中国经济增长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内需增长相对缓慢,外需还没恢复到很快的水平;2009年经济增长主要靠政策推动,并不是内生性的;结构性问题,有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比较严重。就业压力很大。

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在哪里?如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我们必须关注的重要问题。

我们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同时还要保增长,这一系列的问题不是那么简单的,要把这些矛盾都能在一个宏观层面上平衡起来,是不容易的事情。要综合的推进,它是一个系统工程。调结构,转移增长方式就可能会牵扯到很多其他的问题。如果继续保经济增长,还要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投资还要加强,这又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压力。但是继续用过去那种方式去搞经济,就可能出大问题。怎么解决呢?就得调整结构,调整生产方式。调整生产结构和生产方式的时候如果完全用过去的办法那也是不可以的。所以矛盾和复杂应该是在这里,两方面都得考虑。产能过剩要调整,在压缩产能的过程中,压缩生产规模,这也涉及到就业的问题。现在要搞低碳经济,调整能源结构涉及到资源价格体制改革。价格体制改革有客人能推动物价一步上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消费、投资、出口协调发展,三驾马车已经排序了,今年重点是增加消费需求,而不是主要靠投资带动。拉动内需特别是拉动消费,是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调整中促发展,在发展中谋求变革,这是我们今年可能要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恰恰又是直接解决民生问题,解决了内需的问题。

我们必须重视“三农”问题,增加农民的消费需求。因此今年应当加快城镇化的步伐,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结构调整问题。加速城镇化,解决户口问题,解决农民变成工人问题,解决当地就业问题,解决人口大转移的问题,而且可以解决劳保福利待遇,农村变成城市的过程中要有基础设施的建设,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就要钢材、水泥、就业,当然有工业,更重要的我们发展第三产业。这样我们会平衡我们国家的经济。所以我认为,应当把城镇化的问题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来考虑,而且要适时的去操作。过去我们讲城市化,现在我们讲城镇化,一字之差是不得了的,那就是说,我们通过城镇化拉动内需。通过城镇化加强城乡流动。也包括加强农村的公共设施的建设,然后加强小城镇的建设,然后把农民变成工人,土地可以转让。这个时候由少部分人去经营土地,这些转让土地的人可以变成工人,就可以进行社保、医疗我们都可以做了。所以今年和往年是不一样的,往年我们重点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今年我们提出城镇化,要把农民转移到城镇,这是进行根本性的变革,这样子就可以解决就业问题。解决公共设施的问题,也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这就把内需就出来了。

改革收入分配格局是今年的重要任务。解决收入差距大,分配不公问题,以保证社会的稳定。现在我们直接收入占GDP的比重是下降的,另外我国的基尼系数是很高的,0.47,在亚洲我们可能是首位了。收入高的人和收入低的人差别非常大。所以我们要解决分配的问题,要增加工人的收入,也包括农民的收入。应当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当然,还要建立一个合理的、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体系。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