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
——解读两会精神(一)
 
    曹凤岐按:2010年3月18日,我在北大作了一场解读两会精神的报告,题目是《转变方式调整结构是中国经济协调发展的根本》。在报告中我分析了中国经济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对如何转变如何转变生产、调整经济结构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还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在我把讲演搞整理出来,作些文字修订与补充,发表在这里,以飨读者。因为报告很长,将分几次发出。今天先发第一篇。
 
 
    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造成了巨大冲击,亦是中国自2001 年入世以来,经济开放度大幅提升背下遭受的一次重大考验。结果表明,中国在应对此次金融危机的战役中赢得了关键性的胜利,已成功度过了最为困难的时期。
    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之一,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09年中国经济实行了U型反转,更多人说是V型反转,我自己说是U型反转。我去年在3月15日发了一篇博文,题目叫做《中国的经济有可能走成U字型》(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0c53cd0100cgd7.html),击率是10万多次,,评论有几百条,你们可以去查看。当时很多人是说你对形势估计太乐观,有人说中国的经济不是你说的U型而会走成W型,紧接着我有给网友写了一封信,我说从短期来看中国的经济应当是是U型(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0c53cd0100chpi.html),至于是不是W型不是今年(2009年)的事。也就是说今年(2010年)中国经济会不会二次探底,如果二次探底就是W型。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去年这个时候,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中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出口大幅下降,不少企业经营困难,有的甚至停产倒闭,失业人员大量增加,农民工大批返乡,经济增速陡然下滑。 
    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处变不惊,果断决策,采取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有效地抵制了经济下行风险,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7%;财政收入6.85万亿元,增长11.7%;粮食产量5.31亿吨,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连续6年增产;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实际增长9.8%和8.5%。
    内需成为经济企稳回升的决定性因素。2009年全年,出口同比下降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较上年提高4.6个百分点至3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至16.9%。2009年全年,投资、消费两大内需合计拉动经济增长12.6个百分点,净出口拖累经济增长3.9个百分点。住、行类需求旺盛成为内需增长的两大引擎。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占GDP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至10.8%,创历年最高。房地产销售火爆直接带动建筑及装潢类、家具类和电器类相关消费升温。其次,全年汽车生产、销售量同比分别增长48.3%和46.2%,产、销量首次位列全球第一。
    当然,我国经济虽然有所恢复和发展,但基础尚不巩固,还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还需作出很大努力才能保障经济继续稳定和较快发展。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