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济面临新的挑战
——解读两会精神(二)
   
   
讲座现场

经济向好,但是存不存在问题呢?应该说存在非常大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处理不好,中国的经济也可能会二次探底,温家宝总理在回答记者问的时候,也谈到了经济会不会二次探底的问题,他谈到了要处理好几个关系,才能使我们经济继续平稳快速发展。

    我国经济去年到到今年以至从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来看,存在哪些问题和挑战呢?大概目前看来有这么几个问题。
    1、中国去年经济增长主要是投资带动,而且是政府投资带动。在本来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经济的已经表现出优化良好势头,2004—2008年固定资产投资从50%下降到25%左右,中国的投资大概是25%左右是比较合适的。2007、2008年投资对消费的贡献相当,2009年投资拉动经济增长8个百分点,投资增长加大了重工业的需求,2009年12月份,重工业增速高达21.4%,较2009年2月提升了11.8%,轻工业增速就比较低了增速12%,较2009年2月下降2.3个百分点。
    这里面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政府带动投资,民间投资不足。全国全年国有投资同比增长35.2%,高于非国有投资增长7.15个百分点,二者增速差仍出于历史高位。从固定资产投资到位来看,全年国家预算内资金同比增长53.7%,高于其他各类的资金,也高于往年30%左右的平均水平,大家都说国进民退,实际上统计并不完全如此,但是去年确实是由于政府投资增长过快,而民间投资不足的问题。国家统计局说,不是大家想象的是国进民退,但是确实是压缩的民间投资,这是一个事实。
    2、市场主导型内需增长乏力。主要表现在:一是居民消费难以释放,近年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GDP的比重总体上是下滑的趋势,这个比例由1988年的49%下降到2009年的37%。虽然现在有所回升,07—09年增长2%,但是在当前外需对经济贡献甚少的情况下,产能过剩导致扩大投资难以持续。这就出现必须转变生产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否则问题就非常之大。
    3、外需拖累经济增长,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不可持续。2009年净出口下降很大,对经济增长产生了拖累的作用。到了今年1、2月份,我们的出口还是增长的,而且是增长势头比较猛,但是不要太乐观,一个贸易壁垒,已经非常厉害了,美国、欧洲都采取了对我们贸易壁垒措施,最近汇率问题又提出来,美国压人民币升值,如果人民币不升值他们还要做一些大的动作,实行反出口补贴政策,实行高额进口关税。因此主要靠出口来带动中国经济的路已经很难走了。2009年出口下降了16%,出口下降,进口应该好一些,实际上进口甚至比出口下降还狠。因为中国的好多出口是来料加工,三来一补,两头在外,是给人加工的,国外经济危机了,订单少了,原材料也进不来。另外,西方的高新技术产品也不卖给我们。中国对外贸易结构就是这样。如果出口出不去,进口多一点可以减少贸易顺差,但进口比出口下降还厉害,我国还是贸易顺差。
    2009年GDP增长8.7%,其中消费增长贡献4.6%,资本形成贡献8%。消费和投资对GDP的贡献应该是12.6%了,但是由于净出口下降,拖累了GDP下降3.9%,所以GDP增长8.7%。这里说明两个问题,一个2009年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带动,另一个是出口下降拖累了GDP的增长。
    4、信贷放量激增、市场流动性充裕。2009年最初的信贷投放并不算多,但由于我们实行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相当部分贷款配套,而且相当部分投资与基础设施,叫做“铁公机”,即投资到铁路、公路和机场,这个时候必须配以贷款,所以信贷就刹不住了。信贷投放在年初时计划增长为5万亿元。到了去年的两会一看不行了,计划增长到6万亿,结果到了6月底,投出了入7.5万亿!然后后半年,怎么办?所以后半年的指标没有说,但是我们后半年是控制在10万亿以内,最后投放了9.59万亿。我们过去一年新贷款就3万多亿,5万亿和6万亿指标已经突破历史最高界限,而到年底投放了9.59万亿,可以说是天量投放了!
   今年我们定的货币信贷投放目标是M2增长17%,新增信贷7.5万亿,应当说是正常增长,谈不上紧缩。
    但是在今年1月份前两周,我们就投了6000多亿,这样投下去就很难控制了,所以央行马上采取措施,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控制流动性。1月份到最后,信贷增长了1.39万亿,,2月份不得已再提高一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月份新增贷款下来了,增加了是7000亿。但是两个月加起来,也超过2万亿了,这对全年增长7.5万亿的目标,还是有很大压力。
   5、通胀膨胀的压力逐渐增强。虽然2009年物价水平低位徘徊,但是处于反弹的趋势非常明显,PPI环比自2009年4月份以来连续9个月实现正增长环比,同比还是下降的,同比一直到12月份上涨1.7%。受食品类居住支出类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09年12月份CPI同比增速迅速反弹至1.9%,这是一年的低位到正。到2009年11月和12月转正,全年CPI和PPI同比下降0.7%和5.4%。
但到今年1月份、2月份形势变了,1月份CPI同比上涨1.5%,2月份数字一出来,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期,CPI数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到1.2,所以三月份会不会达到3%呢?而且是负利率了,要不要加息的议论增多。
还有值得注意一个问题,工业品出厂价格PPI1月份同比上涨4.3%,2月份5.4%。涨幅扩大1.1个百分点,1—2月份同比上涨4.9%,其中的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上涨了10.3%,这个也是值得注意的。
    还有一个注意的问题是资产价格飙升,因为CPI和PPI还不表明资产价格,资产价格当然包括股市和房市,这里面主要讲房市上涨的幅度过大。2009年3月起国内房价连续9个月环比上涨,12月份上涨环比是1.5%,创两年的新高,当月同比上浮高达78.%,目前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产租售比已突破1:400,远远超过了1:100到1:200国际通行水平。
    2010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上涨比去年12月份扩大1.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3%。然后国家出台了非常多的措施从1月份,但是2月份还不给面子,2月份比1月份上涨还高,上涨到了10.7%了,现在北京四环以内3万,五环、六环2万。当然主要是一线城市上涨过快,二三线城市涨幅并不高。有的还很低。无论如何上涨得太厉害了,所以很多老百姓买不起房了,工资不涨,房价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谈到了房价的问题。
   6、产能过剩问题不容回避。2009年4季度,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81.5%,较2008年前三季度84%的水平明显下降。2009年10月,发改委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16个行业作为调控和引导重点,同时列出了电解铝、造船、大豆压榨产能过剩矛盾的问题。
   7、就业压力非常大。2009年,我们全年新增就业人数1102万人,较07、08年均有减少,今年可能到了900多万。这意味着大规模投资并没有吸收足够的就业,解决大量劳动力就业问题是中国当前甚至2020年以前一个非常突出的任务。第三产业的吸收就业能力比较强,但是第三产业到现在不发达。09年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分别是10.6%、46.8%和42.6%,而印度04年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1%,韩国08年第三产业达到60.3%,我们要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更大。
    8、 从外部来看,世界经济恢复基础也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应该仍然存在,全球性挑战压力增大。别说跟美国贸易战,欧洲股权债务危机这就出来了,希腊问题也出来了,前一段出现迪拜问题,所以存在国际经济会不会二次探底这些问题。
    我们的国际贸易肯定受到很多的制约,包括我们要对外投资也受到很大的制约。而且存在人民币汇率问题,现在美国是130多个议员提出来,让奥巴马逼人民币必须升值,而且大幅度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说人民币应当升值。国际贸易面临贸易壁垒问题,同汇率问题搅在一起,造成很大压力。
    2009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这个最困难一年已经过去了,2010年是中国经济最复杂一年,今年最复杂。怎么复杂呢?从短期来看,应该说中国的经济有所回升,但是还不牢固。不能说我们完全走出了经济危机的阴影,积极变化和不良影响同时显现,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 国内除了就业之外,结构性的矛盾非常突出,内需增长缓慢,外需很难恢复到原来水平,我们经济增长靠政策推动,靠投资带动,不是内生的,经济结构不合理将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因素。
    所以,今年和今后中国经济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活力动力在什么地方?我们过去是靠改革,靠解放生产力,农村承包、城市股份制,配合金融改革,应该说创造了30年的奇迹,我们是否你还能创造未来30年的奇迹呢?如果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呢?而今年实际上是总理讲了,要处理好三个问题,第一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第二注意通货膨胀,第三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这三个问题关系处理不好,问题就非常大了。中国经济当前刺激政策要不要退出,怎么退出?长期来看,中国不能走出口拉动的路,要增加内需,怎么增加内需,光靠家电下乡就能解决问题了?要从根本、战略上考虑这个问题。
    中国经济面临长期、短期、国际的一些挑战,也可能这些挑战是机遇,比如说人民币升值不太好,但是人民币升值也可能会使得我们淘汰一些落后的企业,为什么金融危机我们的一些都垮了?我们给人家生产玩具,生产圣诞礼品,人家不要了一样过圣诞,所以订单就没有了。因此必须调整我们的产品结构,要有高科技含量产品,产品要升级换代,才能提高竞争力。
    今年两会传达了两个信息,一个中国经济今年怎么办?第二中国经济未来怎么办?我们必须认真思考这些问题。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