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曹凤岐:存准率下调释放稳健偏松信号

资料图 中新社发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夜间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近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此次存准率下调释放了货币政策从稳健偏紧向稳健偏松转变的信号,整体上看是一种微调。 

  曹凤岐表示,目前国内外汇占款趋减,CPI已经过了拐点,正在进一步下降。PMI下滑至49%,而在过去好长一段时间,都是在50%以上,前两个月还回升,这不能不引起决策部门的关注。“PMI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外贸订单下降,外部需求减少,对我们的出口影响很大。”曹凤岐说。 

  此外,中小企业困难加重、欧债危机、明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明朗等因素也是此次货币政策调整的考虑因素。从目前来看,本次下调具有释放信号的意味,是不是要进行大的转变,还需要观察。 

  “另外,美联储联合六家央行来释放流动性,也是12月5日开始执行。中国如果还是紧缩的话,有可能出现大问题。”曹凤岐说。 

  他表示,无法确定此次下调存准率是否是各国央行联合救市的一部分。“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也曾在9月的同一天降息,这种情况可能只是偶然,也可能是联合救市”。但他认为,主管部门至少是在综合考量了美联储等多国央行的救市行动后出台的措施。 

  曹凤岐表示,下调存准率这样的措施,不是央行能自己决定的,此次时间节点选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说明货币政策将成为会议重点讨论的问题,但也很难说是提前为会议定调,只能说是释放了某些信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2月01日 10:11 作者: 财经频道 李建宗)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