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入世之后,总的来看,中国资本市场有很大发展,对外进一步开放,并逐步国际化。加入WTO前,中国资本市场实际上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可以说是不受国外股价、行情变化的影响,但已经有所改变。此外在资本流出流入方面也有所改变,特别是流入方面更开放;加入WTO后,引进外资成立了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 

  加入WTO时,在资本市场开放上非常谨慎,不像对其他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开放程度高。入世相关承诺除有条件地引进券商和基金管理公司,其他都没有承诺。现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实际上远远地超出当初的承诺。 

  特别加入WTO五年后,这种开放程度更是加速。从一开始规定外国证券公司、投资银行可与中国证券经营机构合资成立的证券经营机构,外资股份不能超过33%,后来改到49%。 

  但监管层面,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仍需改进。比如在监管和法律体系各方面适应国际化需求的问题上,我们可能还得加强。 

  国际板能使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国际化。国外资本会到中国投资、国外企业在中国上市。这样一来,也可能使得中国的市场上出现很多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也给中国投资者多一些投资渠道。国际板的开设总体上是对的,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也有促进意义。 

  但是我个人认为,现在开设国际板条件还不够成熟。人民币还没有完全可兑换,开国际板要用外币交易,但中国老百姓不能参与,因为中国老百姓在可兑换货币上受到很大限制。 

  如果国际板使用人民币交易、结算,就等于仍在跟A股争夺资源,我并不赞同。另外,法律、监管系统还不完备,所以现在国际板开放的条件还不成熟。

 

(摘自:《四学者纵论入世十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远超承诺》, 2011年11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杨颖桦 陈浠)

 

相关连接:四学者纵论入世十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远超承诺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y/20111119/030810846431.shtml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