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曹凤岐:当前投资股市不如把钱存在银行

 

11月12日,作为中国最早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专家,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曹凤岐来成都参加北大光华EMBA西南校友沙龙时,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

 

谈股市:新掌门侧重制度建设

 

证监会新主席郭树清上任,市场对他寄予厚望。11月9日,中国证监会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领导层解读了上市公司分红、发行审核体制、股市扩容、资本市场诚信四大热点问题。对此,曹凤岐认为:“从这四点来看,新的证监会领导层侧重制度建设。”

而对于当前中国股市最需改进的制度,曹凤岐认为,中国股市最缺乏的就是回报机制,“上市公司分红机制的缺乏,直接把A股变成了一个投机市场,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只能靠买卖差价获得收益。”曹凤岐认为,对于常年不分红的企业,应该建立强制分红的措施约束它们。

 

谈欧债:中国救市时机未到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继希腊之后,意大利也面临严重的危机。曹凤岐指出:“意大利之前是救助方,它出现问题,很可能给整个欧元区带来一片飘摇,世界经济将有非常明显的下滑。”

对于中国救助问题,曹凤岐认为,“中国可以出手救援,但目前还不是时候。”他解释说,欧盟还没有出台一个整体的救助计划,即使需要中国救援,也要等这个计划出台,“是直接购买他们国债还是通过IMF等方式,中国需要找出风险最小的途径。”

 

    谈理财:银行存款优于投资股市
 

目前股市、楼市低迷,普通百姓应该如何理财呢?曹凤岐建议,虽然未来几个月加息等措施出台的可能性很小,但把钱存在银行目前依然是普通老百姓理财的首选。他给出的理财顺序为:银行储蓄、银行理财产品、国债、基金,最后才是股市。他解释说,之所以首选银行,因为在当前情况下,其他的理财方式风险相对较大。

曹凤岐还指出,国债也是不错的理财方式,但量相对比较小,如果有好的基金也可以做一点。

 

(来源:2011年11月14日 成都商报电子版 作者:席大伟)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