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负利率时代,投资要记住,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不过前提是,手里要有多个鸡蛋。”前日,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来到成都,参加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南沙龙校友会,他指出,今年控制通胀的任务仍然很重,货币政策暂时不会有大变动,老百姓投资时仍需谨慎。 

  “预计全年CPI在5%-5.5%左右。”曹凤岐认为,货币投放总量需控制,但对小微企业、农业产业、新兴产业可以增大货币投放力度。 

  就目前负利率情况下的人民币增值、保值,曹凤岐认为,中老年人投资最稳定的还是储蓄存款,虽然跑不赢CPI,但至少存款到期后,可以取回本金。如果想要获得更高的收益,可以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或者国债。 

  “股票市场可以进入,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曹凤岐说,有资金、有时间、有技术以及有较强抗风险能力的人可以尝试,炒股要炒好股,尽量长期持有。 

  针对日前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提出“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曹凤岐认为,中国股市最缺乏的就是内部回报机制,强化现金分红应掌握在5%以上的比例。 

  “如果给5%的分红,我的资金肯定放股市,但现在的问题是上市公司分红不自觉,老百姓能赚钱吗?”曹凤岐说,目前很多公司的分红都是“10股送1元(含税)”,这种方式比储蓄存款利率还低很多,分红机制的缺乏,直接把A股变成了一个投机市场。 

  他认为无论再融资与否,都必须拿出一定比例的利润进行分红,必须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比如5%以上,只有这样才能鼓励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

 

  (来源《华西都市报》 记者 陈黎)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