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新网11月9日电(IT频道 陈璞)国家发改委日前证实,已就宽带接入问题,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北京大学教授曹凤岐今天下午在接受中新网IT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改委此举有利于改善当前中国部分行业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民营企业进入部分垄断行业。

 据悉,发改委此次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宽带接入及网间结算领域,是否利用自身具备的市场支配地位,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市场等行为。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透露,已基本查明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互联网接入市场上,两家企业共占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份额,肯定是具有支配地位的。在这种情况下,两家企业利用市场支配地位,对跟自己有竞争关系的竞争对手给出高价,没有竞争关系的企业,两家公司给出的价格就会优惠一些,这在反垄断法上,叫做价格歧视。 

曹凤岐告诉中新网IT频道记者,类似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这样的企业,当初是由行政单位划分而成的国企。“这些国企难免利用过去的背景和优势,垄断市场、垄断资源。这样对中国整个的发展是不利的。” 

曹凤岐认为,国企和民营企业应该在同等条件下进行市场竞争,这样才能使竞争真正做到市场化。“从这样的意义上来看,发改委此次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展开反垄断调查这是有积极意义的。”

曹凤岐告诉中新网IT频道记者,虽然现在并不知道调查会有怎样的一个结果,但是“这对一些处于垄断行业的国企应该会有些警示作用。” 

国家现在允许民营企业进入航空和电信等领域。曹凤岐认为,虽然国家给了政策,但实际上在一些具体的问题上民营企业还是难以满足条件,这就直接造成民营企业很难竞争过大国企。“民营企业想要进入垄断行业应该说还是比较困难。虽然允许,但是真正能够参与进来的企业还是不多。” 

曹凤岐向中新网IT频道记者表示,可以看到,发改委这样的反垄断调查对民营企业参与公平的市场竞争是有好处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