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次到台湾参加研讨会,闲暇时间主人非常热情地安排我到新竹县南园参观游览。真没有想到台湾竟有堪比苏州园林的如此江南水乡景色。

南园位于新竹县新埔镇,是一座幽雅的山中园林,落成于1985年,距今已有二十多年。本来仅是联合报系员工休假中心,因应休闲旅游风潮,近年正式对外开放,并更名为“南园清心园林休闲农场”。“南园”是依地形特色构筑的一座江南风格之庭园,格局以江南园林为师,但取用传统中国建筑与闽南建筑的特色,所搭建出的一座有山、有楼、有水的精致庭园,举凡建筑设计、庭园布局、院落配置,建材引用、雕刻装饰,无不巧妙,值得仔细品味。从形制上看,南园承袭传统文人庭园的理念,以山、水、石等自然素材,结合人文意义,布置出层次叠转、移步换景的空间景致;在建筑风格上,南园的建筑揉合了传统中国、闽南、台湾等地的风格,建造出以木结构为主,红砖红瓦、马背燕尾的各式楼宇,与传统的江南园庭相比,南园因处山林,不以水景为主,改以楼阁为重心,塑造出一幅仙山楼阔的美景。

南园面积共二十七公顷,为台湾最大的园林,建筑选用珍贵的台湾桧木,所有梁柱以卡榫相接刨凿镶嵌而成,装饰以刻有民间故事或吉祥图案的樟木木雕,并有按贴金箔勾边的华丽梁柱,动员上百名手艺精湛木工师父与雕刻艺师齐力完成。为表现闽南建筑特色,南园大量使用红砖红瓦,铺用于建筑物外墙、屋顶和地面,与庭园植栽红绿相衬,使南园显现一般江南庭园所没有的热闹与明朗。自宋明以后的传统中国庭园,走的都是“文人园”的路线,亭台水榭、曲水流觞,均是为文人雅士读书怡情、展卷抒怀而建构。更重要的,建构南园的一木一石,无不是台湾本地所产,一砖一瓦,莫不用心精致;在传统江南灰瓦白墙之外,造出红瓦红墙的新型园林,以地方特色开创出中国园林的新篇章。

南园的主人是《联合报》创办人王惕吾先生。据说,这块土地原本是乡间的山坡果园,被王先生看中并买下了它,最初的想法只是退休后可以在此安享晚年,子孙绕膝,其乐融融。另一说法是,王先生修建南园是为了纪念自己的父亲。也许是一种思乡之情才修建此园(王惕吾,字瑞钟,1913年出生于浙江省东阳市歌山镇王村光,1947年到台湾,37岁时退下戎装开创报业)。除此之外,还有后来许多广告语似的说法——“这是座江南风格的庭园”;“是人文与自然相融合的秘境”;“是一个遗世独立的世外桃源。”而正是如此多的说法,为这座园林披上了雾一般神秘的面纱。

南园的建筑糅合了江南、闽南、台湾当地等多种地方特色,红墙萦围,绿瓦朱甍。

建筑多用珍贵的台湾桧木,以卡椎相接刨凿镶嵌。装饰的樟木木雕,或叙述民间故事或雕刻吉祥图案,听闻乃是上百名手艺精湛的木工、雕刻师共同制作。

特殊造型的门窗,皆有吉祥寓意。花瓶造型的拱门,意为出入瓶(平)安;葫芦状门,取谐音“福禄”;蝴蝶形的透窗,取意“福叠”。如此精心设计的南园,出自哈佛大学建筑系的著名建筑学者汉宝德先生之手,由其亲自设计并建造。因此,南园可以说是两大文人的精心杰作。

全园的重心建筑是南楼,即王惕吾生前休憩的居所。屋顶模拟宋元古画中的建筑设计为十字型,岛内仅此一处可见。楼高三层,一楼大厅为会客厅,放置铜雕大佛一尊。二楼为书房,建有观景露台,可俯瞰全园景致。三楼是王惕吾先生的卧室,室内摆放有书案、四只木椅和一张圆茶几以及一张大床。

在南楼的四周环绕着王先生先生为其子女们保留的独立楼房,围绕在南楼的四周就像孩子围在慈祥的父亲身边。在南园碧青的草坪上,汉白玉雕刻的王惕吾坐像深情地注视着自己的园林,好像在回忆那些风华正茂的岁月和远离多年的江南。而这庭院的江南之美也深深刻下园林主人的风度,精致与博大,和谐又互衬。

我们到南园那天,天刚好下着淅淅沥沥的秋雨,游客很少。远望雾中群山,近看高低错落楼宇,大有思古之幽情,身处世外桃源之感。晚餐十分精致,有古筝伴奏。餐厅两侧的一副对联引起了我的兴趣。上联是“劳心力能得几闲好安排高阁看山小舟钓水”,下联是“赏风月不须一钱买莫辜负满园皆秀四季如春”,好一个闲庭亦致!

游览南园后,得诗一首如下:

 

游南园

细雨霏霏落南园,远眺群岭起云烟。

楼台亭阁金光闪,水榭连廊曲桥弯。

苏州园林堪比美,江南水色不一般。

喧闹世界无藏处,此地才是真桃源。

 

幽雅恬淡的台湾南园

幽雅恬淡的台湾南园

幽雅恬淡的台湾南园

幽雅恬淡的台湾南园

幽雅恬淡的台湾南园

幽雅恬淡的台湾南园

幽雅恬淡的台湾南园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