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台湾九份之游

 

 

在台北参加了富邦金控主办的“企业经营风险管理研讨会”后抽一点时间参观了九份旅游景点。

九份以“悲情城市”这部电影名闻海内外,是台湾知名度最高的国际观光胜地之一。孤悬在山丘上的九份山城,以能鸟瞰基隆港山海险峙,雾雨迷濛的美景而闻名。背山面海的优美风景和镶嵌在山坡上的老旧巷弄,让人有种时空错置,古老又新颖的奇特感受。九份近年来观光业兴盛,已成为集怀旧、赏景、民宿、名产购物一身的综合观光区。

九份老街昔日称为“暗街仔”,无论晴雨都不见天日,夹道五花八门的小店很多,假日时显得特别拥挤。老街石板铺路,石梯错落,店铺林立。也许你会找到令自己惊喜的特色小店,也许你会在不经意处,发现山城之美。请记得带相机,以免留下遗憾。

走在九份老街的石板路上,两边林立的店铺把路逼得很小很挤,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多,大都要侧身而过。店铺里卖的最多的,莫过于旅游纪念品和当地小吃,价格不高,虽大多大同小异,但很有特色。这个小镇原本是矿区,现在破败了,可灰黑的色调不改。站在稍高些的地方,都能望到不远处的山海,云雾缭绕。老街一年中大多的日子都是潮湿不堪,雨水总是不期而至,连空气都变得阴冷起来。这种氛围和意境,倒是很适合艺术家。这十几年,陆陆续续有几十位艺术家从台北这样的大城市赶来,落地生根,艺术家们追求的那份淡然和宁静,那些转瞬即逝的灵感和创作,都悄悄地散落在那目不暇接的小店中间,总会不经意地发现些角落,可能是手绘的T恤或是明信片,自制的猫头鹰台灯或是关于猫的各种工艺品,每一件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他们绝不会叫卖着推销,只会静静地等待有缘人分享。

九份老街中有很多美食小吃,例如芋圆,除了原有的地瓜、芋头口味之外,还有特别的抹茶、芝麻及山药口味,冷热皆宜;香弹可口的芋粿巧;咸甜适中的草仔粿,内含饱满萝卜丝与虾的草仔粿;红糟肉圆则是以传统古法制作内馅,搭配上软嫩的外皮与特调酱料;此外还有黑糖麻糬、豆腐乳、无铅土皮蛋等。很多小吃都可免费品尝,买不买由你。

参观游览九份老街并无悲情之感,倒勾起了怀旧之情。

 

台湾九份之游
在九份老街吃早点
台湾九份之游

买点小吃尝尝台湾九份之游

台湾九份之游 


台湾九份之游

台湾九份之游

台湾九份之游

远望山海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