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母校 我的老师

今天是教师节,祝各位老师节日愉快!

我是一名大学教师。多年来我一直对培育我成长的中小学老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没有他们无私奉献、精心培育,我可能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

我高中毕业于吉林省松原市实验高中(曾用名扶余县高中、扶余七中、扶余三中)。从1957年建校到现在已经走过50多年的历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全国知名的高中。

我是1962年进入母校的。那时侯学校的条件还很艰苦。当时学校周围还都是田地,无论是老师办公室还是教室都是平房。那时冬天非常寒冷,但教室里没有暖气,偌大的教室只靠中间生一个火炉取暖,每天早上都要现生火,有时生不着,满屋浓烟,还要开门放烟。冬天里冻得手指僵硬,拿笔都很困难;脚趾冻得像猫咬的一样疼痛,有时老师不得不暂停讲课让大家跺脚取暖。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可敬可爱的老师们一丝不苟地备课、讲课,为我们毫无保留地传授知识。当时教我们课的一些老师的音容笑貌至今还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他们有赵久礼、左永山、王凤迟、刘国良、张文印、周韵声、徐念庸、于太福、高长隆……,他们之中有几位已经仙逝。他们真是为我们呕心沥血,默默奉献。我当时的班主任赵久礼老师甚至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在高考报志愿时,由于家庭困难,父母要我报长春的学校,因为我的爷爷、奶奶和叔叔在长春,他们可以照顾和接济我,因此我第一支援报了吉林大学。志愿表已经交到学校了,赵老师拿着表匆匆找到我,问我为什么不报北京名校?我说家庭困难。赵老师说北京和长春不就是差一个路费吗?我替你报北京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如果赵老师不替我报北京大学,我肯定进不了北大,当然也不可能成为北京大学的教授了!当时的校长孙海廷、教导主任高权等领导时时鼓励和激励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不仅要能考上大学,更要考上好的学校!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有一位民主人士的老副校长范英夫先生,他每次在开学典礼上都要将一次话,介绍我们学校有谁考上了北大、清华、中国科技大学等,接着就用浓厚的东北口音说“你们一定要好好学(xiao)习,争取考上有名的学(xiao)校,考上北大和清华!”点燃了我们努力和向往的火焰!

我很幸运曾在母校学习过,生活过。在这里不仅学到了丰富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了做人的道理。在这里为我后来的发展奠定的坚实的基础。我在给左永山老师的一首诗里写道“莫道漫路人梯矮,更思漫园桃李芳。弟子终能成大器,基石牢固始做梁”。我们都有一种感恩的思想,都有一颗感恩的心,无论我们现在在哪里,无论我们取得多大成绩,我们都不会忘记母校,不会忘记这里有为培育优秀人才而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的老师!

“巍巍大厦平地起,莘莘学子聚一堂”。50年多来,母校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创建名校,为国家培育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我们为母校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这些母校的学子,一定对母校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最后,祝愿母校传承中华文化,创新基础教育,继往开来,再铸辉煌!

2007年在母校建校50周年的时候,我曾和了当时的校长刘新华先生一首诗,现将我的诗和他的诗发表在这里。

 

 

七律

贺母校建校五十周年

——和刘新华先生

曹凤岐

(2007年9月)

2006年9月我回到母校松原市实验高级中学(原扶余七中),校长刘新华先生赠我诗一首,巧妙地把我的名字含于其中。在庆祝学校建校五十周年之际,借刘先生诗的韵律,赋诗一首,以表庆贺。

 

欢庆生日共尔曹,

五十风云多英豪。

书林耕笔飞彩凤,

杏坛讲经育金苗。

校友归心忆旧影,

学子携手建新桥。

攀登不怕荆棘路,

一山更比一山高。

 

 

附:刘新华先生的诗

                                七律

敬赠杰出校友、北大教授曹凤岐先生

刘新华

(2006年9月6日

 

建安风骨数三曹,

雪芹红楼最堪豪。

未名湖畔人中凤,

松花江边玉之苗。

母校师生寻旧影,

故园官民架新桥。

不辍攀登岐山路,

大鹏展翅任天高。

 

 

我的母校 我的老师

回母校同老师合影(2006)

 

我的母校 我的老师

回母校受到热烈欢迎(2006),右:当时校长刘新华

我的母校 我的老师

参观新校园(2009)

我的母校 我的老师

给母校同学作报告(2009)


我的母校 我的老师

给母校捐赠书籍(2010)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