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悬而未决的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本月会推出吗?PMI指数回升是否已发出见底企稳的信号?8月份的CPI数据将出现回落吗?针对近期影响市场的热点问题,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心主任曹凤岐接受了中财网记者采访。

  记者:QE3成为近期市场热议的焦点问题,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QE3会给我国经济及股市带来什么影响?

  曹凤岐:无论美联储是否正式推出QE3,其接近于零的利率实际上就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管是QE几,美国会一直执行量化宽松政策,实行超低利率。只要美元霸权依然存在,就会继续加大力度,将QE政策进行到底。

  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将给中国经济及股市带来持续不断的负面影响。事实上美国经济增长早就深陷债务依赖模式,只能通过借新债还旧债来解决经济和财政问题。但国内经济增长又乏力,就会狂印美钞来还债,美元贬值不可避免。美国且还不断逼压人民币升值,致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滑。中国的较高利率会让外资及热钱不断流入,外汇占款不断增加,加剧中国的输入型通胀。输入型通胀会加大国内调控的难度,A股面临的压力更多,总体来讲将会呈现宽幅震荡的波段起伏型走势。

  记者:周四公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在连续4个月回落后现回升,您是否也认为中国经济已像一些分析人士称的那样已发出见底企稳的信号了吗?

  曹凤岐:投资者很关注制造业的扩张或收缩,视其为反映经济健康状况的一个关键指标。但是,一个月的数据很难说明什么问题,仅凭8月份的数据,尚不能作为经济开始结束回调的拐点根据。是否经济已见底企稳,还要再观察两三个月,如果下个月PMI指数继续回升,才可以说企稳回升。

  记者:已有多家机构预测8月份CPI不超6%,物价同比开始回落。您认为CPI的拐点到了吗?

  曹凤岐:现在大家对CPI总体上好像偏乐观,但我不敢预测。6月份时就有很多声音说CPI拐点已来临,但其实通胀没有见顶,拐点论落空。当前占CPI权重很大的农产品、粮食的价格并不乐观,说CPI的拐点来了,为时尚早。

 

 (来源:中财网  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1:46:03 )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