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蔡洪滨院长毕业致辞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转发)

蔡洪滨院长毕业致辞

 

尊敬的厉老师,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各位亲属,亲爱的2011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毕业班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光华管理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热烈祝贺今天毕业的25位博士生,120位硕士生,355位MBA学生,238位EMBA学员,46位MPAcc学生及171位本科生。进北大难,进光华更难,从光华走出去是难上加难。你们经历了锻造和磨练,顺利完成学业,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衷心祝福你们,衷心祝贺你们!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将开始一个新的传统。学院将在每一年的毕业典礼上邀请一位特别嘉宾对大家送上毕业寄语。作为这个传统最完美的开始,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创始院长厉以宁老师。刚才厉以宁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关于光华精神的课,给大家送上了一份真诚的毕业祝福。我相信,光华的精神将和大家永远在一起,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会牢牢记住厉老师的殷切希望。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厉老师!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还将开始另外一个新的传统,那就是我们所有的毕业班同学,包括本科、硕士、博士、MPAcc、MBA、EMBA的毕业典礼都整合在一起,共同分享毕业的喜悦和快乐。你们也许不是同年同月同日进入光华,但同年同月同日从光华毕业。唐代同榜进士叫“同年”,见了面要称呼“年兄”。今天在座的有将近1000位光华年兄,你们来自五湖四海又将走向西面八方,但我们共同拥有一个团结、有力量、温暖的家园——北大光华。 

 从光华创建以来,在厉老师的带领下,光华就形成了一个大家庭的文化和传统。刚才厉老师已经有深刻的阐述。今天,我们这个大家庭又将送走你们这批中国最优秀的学子。当年你们选择了光华,成为了光华大家庭的一员。你们当时的选择是一生的选择,你们的一生从此和北大、和光华永远连接在一起。今天你们是北大的学生,明天你们将是北大的校友。无论将来你们走到哪里,光华将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光华永远和你们血脉相连。 

 20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从光华管理学院的前身——北大经济管理系硕士毕业。我的人生道路很简单,从一个学校到另一个学校。虽然在北大学习的时间并不长,但北大对我来讲,有一种很特别的影响和特别的感情。按学生的排辈,在座的各位是我的学弟学妹。即将走出北大,离开光华,我很能理解大家的心情,一定是百感交集,有喜悦,有憧憬,有恋恋不舍。我想大家心中一定还充满着感恩之情。确实,从北大光华顺利毕业,除了自己的天分和努力外,能有今天的成绩和收获,因为我们得到了太多太多人的太多太多的关爱、支持和帮助。感谢我们的父母和家人,感谢他们无私的爱、无条件的支持和无保留的付出。今天很多的父母和家人坐在楼上,让我们全体起立给他们热烈的掌声,再次对他们表示诚挚的谢意。谢谢你们!我们还要感谢我们的老师们,感谢他们孜孜不倦的辛勤努力和殷切关怀。今天有很多的老师参加我们这个毕业典礼,分享我们的快乐时刻。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感谢他们!我们还要感谢我们朝夕相处的同学,感谢他们给了我们兄弟姐妹般的情谊和携手成长的快乐!让我们用一次拥抱互相表示感谢! 

 我们更需要感恩,因为我们身处中国最高学府,生活在一个伟大国度的伟大时代。我们成长发展的机遇和条件是我们的父辈,我们的祖辈及我们大多数同龄人所无法比拟的。同学们,你们即将带着理想和梦想走向社会,迎接人生新的挑战。外面的世界可能很精彩,但你们未来的人生道路不会永远是一片坦途,有时候一帆风顺,也有时候起伏动荡。我希望无论将来走到哪里,无论你们处境如何,你们仍然能像今天一样,永远保持一颗感恩的心。只有保持一颗感恩的心,在取得一些成功和成就时,才不会自我膨胀,不可一世;只有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才能够使我们面对看似不可以克服的困难,面对令人绝望的挫折,面对让人愤慨、沮丧的社会不公、命运不济等等问题时,淡定从容,以正确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态去坦然面对。 

我一直很幸运,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总有一些能给我很大人生启示和震撼的人。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工作的时候,我有一位同事叫Kenneth Sokoloff。Kenneth是一位杰出的经济史学家,在哈佛获得博士学位,一生做出了很多很有影响的学术贡献,曾经是美国经济史学会的副会长和美国人文和科学院的院士。非常非常不幸,四年前Kenneth逝世了,当时他54岁。Kenneth的一生厄运连连,出生时得了一种软骨病,后来病情恶化,有一条腿骨坏死,手术摘除,只能用一条腿走路。更加不幸的是,手术输血时,感染了一种极少见的丙型肝炎病毒,后来肝炎逐渐转变成肝癌,导致了Kenneth的英年早逝。我第一次见到Kenneth的时候,他就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个子很矮,身体消瘦,拄着一根拐杖。Kenneth给我巨大的心灵震撼不是因为他的疾病,而是因为他是我见过的最奉献,最无私,最愿意帮助别人的人。对于研究生和像我这样从国外来的年轻同事尤其关心备至。除了工作上的帮助外,我仍然记得刚到洛杉矶时,Kenneth开车带着我了解学校附近的社区,请我去品尝当地特色餐馆的美味,为我介绍洛杉矶博物馆的各种展览。让我尤为感动的是,在我与他共事八年期间,我得到过他无数的帮助和鼓励,但从未听过他抱怨自己的身体和命运。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尽所有的力量帮助周围的人。在上午做完化疗后,他会忍着化疗的巨大痛苦,回到办公室,与研究生讨论他们的博士论文。在去世之前,他还把所有的财产捐给学校做奖学金。

 有时候我会停下来想一想,如果Kenneth的命运落在我身上,我会怎么做。是怨天尤人还是像Kenneth一样选择乐观豁达,是自暴自弃还是像Kenneth一样选择积极奋斗,是理所当然地要求社会的照顾和补偿,还是像Kenneth一样无私地帮助他人。和Kenneth一起共事的八年,我深深知道Kenneth强大的精神力量来自于他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个人生得不一定伟大和完美,但仍然可以有一个伟大、完美的人生。坚强和懦弱之别在于我们如何看待生活和命运。永远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我们的内心就足够强大,可以面对所有的困难。中国未来的命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未来的二三十年是关键时期。作为未来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你们不仅要有强大的内心,坚强的意志,还要有非凡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刚才厉老师说到,光华精神最重要的是社会责任感。但社会上常常把我们管理学院和管理学院的学生看作是自私自利的代表。这里我想重温一下一百多年前英国著名经济学家马歇尔对剑桥大学毕业生的希望。他说他最大的理想和追求是让剑桥大学的毕业生们都拥有冷静的头脑和火热的心;希望他们能用学到的知识,去帮助减少社会上的苦难。作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毕业生,我相信大家都有冷静的头脑和火热的心。但在你们走出校门后,现实可能会使你们冷静的头脑变得过于冷静,使你们火热的心变得越来越冷酷。我们如何在严酷的现实中始终保持一颗火热的心呢?我认为只有心怀感恩,我们才能走出自我,保持对社会苦难的关注,保持持续的人文关怀,才能坚持对社会责任的担当,让我们心中的温暖之火生生不息。 

 经济学的奠基人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之外的另一部巨著《道德情操论》中阐述了感恩对个人幸福和社会责任的关系。他说,对于个人而言,感恩和博爱可以造就宁静和幸福;感恩之情让我们愿意主动积德行善,这是一种最接近于理想和完美的责任。对于社会来讲,感恩就是一个基本的社会情感。感恩的情感对于维持社会稳定和发展非常重要。 

 我小的时候有几年是在江西奶奶家度过的。有一个堂哥叫九根,经常带我在田间里玩。他在我的记忆中是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机灵能干的活生生的形象。我在外漂泊多年,十年前有机会回家乡看奶奶,也见到了阔别已久的九根堂哥,多年的劳作在他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岁月沧桑。我也见到了他刚刚要上小学的小女儿,非常可爱。 

 那次回乡之旅对我触动很大。我后来重读鲁迅先生的《故乡》,感慨良多。中国近代史一百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鲁迅与闰土的深深隔阂似乎在我和九根之间延续着。甚至有在我们的下一代继续延续的危险。鲁迅先生在离家的船上辗转难眠时的心愿在将近一个世纪后似乎还仅仅是个愿望。大家可能看了《建党伟业》,作为北大人,片中发生在母校的一些人物和情节确实令人心潮澎湃。给我印象很深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当时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经济学教授李大钊先生的一句台词。李大钊在解释布尔什维克革命时说,布尔什维克就是大多数人的意思。距离李大钊先生这句话已经过了将近一个世纪。但在当今的中国,每人每天平均支出不足1美元的仍有四千多万人,不足2美元的竟有1.6亿人之多,不足3美元的竟有2.7亿人之多。如果革命需要以大多数人的名义利用大多数人的力量,那么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就绝对不能停留在少数人的富裕上。显然,志士仁人的理想还远远没有实现。我们前面的道路还很艰辛和漫长。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生活中的闰土和九根。中国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的转型能否成功,取决于我们能否实现鲁迅先生、李大钊先生的愿望,建立一个健康、合理的社会,使所有的人,尤其是所有的年轻人都有希望,都有机会。作为同龄人中的幸运者,我们光华学子的人生价值必须和社会进步相结合。我们应当心怀感恩,保持火热的心,冷静的头脑,坚定地理想,真正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 

 同学们,当你们走出校门,也是担起重担肩负责任的时候。无论你将来职位高低,无论你财富多少,无论你身处何方,尽可能给予需要关照的人们更多的关照,尽可能给予需要机会的人们更多的机会,尽可能给予需要希望的人们更多的希望。这是我们北大人的社会责任,这是我们光华人的社会责任。 

 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让我们所有光华人为中国走出一条真正的幸福道路贡献和汇集我们的力量。 

 亲爱的2011届光华管理学院毕业班的同学们,希望你们心怀感恩,走出校园,肩负责任走向社会。希望你们以感恩的心对待生活,以感恩的心对待工作,以感恩的心对待事业,以感恩的心对待人生。光华牵挂你们!光华祝福你们!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