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云台山 峡谷奇观

 

云台山 峡谷奇观

 

本月26日我同友人去了河南焦作云台山参观游览,因时间关系只参观了其中的主要景点红石峡景区。峡谷中悬崖峭壁,瀑布湍流,红石壁画,一线蓝天。此乃自然之鬼斧神工,天下奇观也。

云台山满山覆盖的原始生林,深邃幽静的沟谷溪潭,千姿百态的飞瀑流泉,如诗如画的奇峰异石,形成了云台山独特完美的自然景观。

看来中央电视台的一则广告词: “云台山,峡谷奇观”,并不夸张。

云台山以山称奇,有奇峰秀岭 36 座,天然溶洞 20 余个。主峰茱萸峰海拔 1304 米。踏千阶的云梯栈道登上茱萸峰顶,北望太行深处,巍巍群山层峦叠嶂,南望怀川平原,沃野千里、田园似棋,黄河如带,不禁使人心旷神怡,领略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元代诗人李俊民有诗曰“连山断处瞰平野,一线黄流掌上来。”可想见其壮丽。站在峰顶,常常是头上碧波蓝天,脚下千里浮云,山峦在云雾上飘浮游荡,犹入仙境。如遇雨后初晴,远可遥望百里外黄河流水,近可俯视山丛中绝壁峡谷。

云台山以水叫绝。水 -- 云台山更具特色的一大景观,泉潭流瀑不计其数。素以“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著称。最著名的 是“云台大瀑布”,落差 310 米,号称中国第一,亚洲第二。瀑布如天河决口,高处汹涌急速,势不可挡,落地雾雨,飘飘洒洒,犹如擎天玉柱,蔚为壮观。天门瀑、白龙潭、黄龙瀑、丫字瀑皆飞流直下,形成了云台山独有的瀑布景观。多孔泉、珍珠泉、王烈泉、明月泉清冽甘甜,让人留连忘返。青龙峡景点有“中原第一峡谷”美誉,这里气候独特,水源丰富,植被原始完整。

云台山游览历史悠久,人文景观丰富。据考,云台山早在东汉时期就有帝王及其皇室到此采风、避暑;魏晋时不少名士来此避难、隐居;唐宋时受佛教青睐,多处建寺建塔。尤其是唐宋以后,云台山成了文人墨客游山玩水、谈诗论道的主要去处之一。唐代诗人王维曾在此留下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千古绝唱。目前,保留或正在修复的遗迹及其他人文景观有东汉黄帝刘协墓 -- 汉献帝陵、“竹林七贤”隐居处 -- 百家岩、 稠禅师在此建寺、孙 思邈炼药处 -- 药王洞、王维做诗处 -- 元贞观,以及万善寺、影寺等。

红石峡(温盘峪),峪内夏日凉爽宜人,隆冬苔卉莳草翠。红石峡谷在十几亿前是汪洋大海,由于地壳剧烈运动,山起岩崩,形成刀削斧砍的悬崖峭壁,瀑布潭溪。由于石中含铁量大,石面称红色,两面峭壁雨后更呈现出朱红赤色壁画,故称红石峡。它集泉瀑溪潭涧诸景于一谷,融雄险奇幽诸美于一体,被风景园林专家称赞为“自然界山水的精品”。谷里分布“首龙潭”、“黑龙潭”、“青龙潭”、“黄龙潭”、“卧龙潭”“眠龙潭”、“醒龙潭”、“子龙潭”、“游龙潭”,构成“九龙溪”。还有“幽瀑”、“穿石洞”、“相吻石”、“双狮汲水”、“孔雀开屏”、“棋盘石”等景观。谷口南端有一狭窄的峡谷称为“一线天”,且有瀑高 50余米的白龙瀑布。两侧高山耸立,恰似一个石阙,正好是云台山的西大门。

 

云台山 峡谷奇观

红石峡有14-12亿历史 

 

云台山 峡谷奇观

云台山 峡谷奇观



云台山 峡谷奇观


云台山 峡谷奇观

云台山 峡谷奇观

云台山 峡谷奇观

云台山 峡谷奇观

(本文照片均由本人和友人所摄)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