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吾辈伏枥任白头

——在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2011年4月24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

 

   今天,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北京大学金融发展基金正式设立了,我自己感到很激动、感动和高兴!

在去年7月10日召开的同门弟子联谊会上,部分同学提议设立“曹凤岐金融学发展基金”的倡议。我十分感动。谢谢同学们对发展金融学的热心,对公益事业的热情,也谢谢同学们对我信任!

设立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公益性基金的提议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了,我一直采取低调、保守的态度,一直在犹豫是否设立。原因是以我的名字命名基金好不好?我有那么高的威望和影响吗?很多比我年岁大的、威望高的先生都没有设立基金,我有资格以我的名义设立基金吗?有人可能认为我在炒作自己、宣传自己和张扬自己(我曾表示可以设立基金,但不要以我的名字命名,提议叫“北京大学光华金融学发展基金”,但不少同学认为,不以我的名字命名,设立基金的意义不大,而且很难激起同门弟子的热情)。经过反复考量,我本人同意设立“曹凤岐金融学发展基金”的倡议。

有人说,厉以宁老师、曹凤岐老师等一批北大学者中国对经济体制改革和金融改革有三大贡献,一是提出和推行股份制,二是提出银行和金融体系改革,建立以中央银行为领导的商业银行和多种金融机构并存的金融体系,三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应当说,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对中国经济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我们能不能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北大的一批学者对中国经济与金融改革和金融学科建设所作的贡献呢?

首先,推行股份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改制,成为上市公司,使我国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市场化和国际化。

其次,创造了一个多层次的金融产业,金融产业的发展极大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解决大批高知识、高素质人才的就业问题。

第三,发展了金融学科。

金融学在经济改革过程中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我国计划经济年代,金融业不够发达。当时提出的口号是“一切信用其中银行”,除了银行融资之外,几乎没有其他融资形式和融资渠道,因此,当时的金融学就是货币银行学。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融资市场化,对外贸易及国际融资不断扩大,全球经济一体化、经济金融化的发展,世界金融业兴旺发达,金融制度、金融市场、金融技术、金融工具不断创新,金融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这样说,没有金融经济或虚拟经济,实体经济根本就无法运转,这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特点之一。当前应创立广义金融学,即现代金融学。我认为,广义或现代金融学应包括多种涵概与内容。从金融市场与企业金融角度,金融学应当包括货币银行学、保险学、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公司理财学等。从金融理论和金融技术等方面划分,应当包括金融经济学、金融制度学、金融工程学、金融数学、金融技术学、金融管理学、行为金融学等。

第四,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金融人才,他们在金融和其他领域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进一步发展金融理论和实践,培养更多的金融人才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在这方面北京大学应当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的学生得益于北京大学的培养和教育,他们想回报母校,想为北大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囿于个人力量有限,想借助于曹老师的名望,团结一批人,用设立基金的办法,回馈北大。我没有理由拒绝他们。

多年来,我自己为金融学的研究和教学做出了一些贡献,为培养高层次金融人才做出了自己的努力。现在我已经退休了,如何继续为金融学发展做出贡献是我一直考虑的问题,我想,设立金融学发展基金可能是一个好办法。

另外,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慈善事业也发展起来了。不仅企业家设置慈善基金,而且学者专家也开始设立基金,支持科研和教育事业发展。最早的有孙冶方基金,后来有董辅礽基金,张培刚基金,黄达蒙代尔基金,刘鸿儒基金,最近由厦门大学张亦春教授及其弟子设立的中小银行基金,本金达到5000万人民币。我们是否可以做一些这方面的尝试呢?

设立金融学发展基金就是为了进一步促进金融学发展,加强金融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鼓励金融领域的创新,推动金融教育事业和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可以利用基金设立金融科研奖、金融教学奖,支持和资助金融科研项目,支持和资助召开金融研讨会和其他与金融发展相关的公益活动。

金融发展基金提出倡议后,尤其是今年1月得到批准后,得到了广大同学和其他社会人士的积极响应。不到三个月时间,我们已经得到580多万元捐款。达到了我们原来设定的一期筹资规模。使我们的基金运作和使用有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里我要感谢一些人和机构。

首先感谢向基金捐款的广大同学!

其次,特别感谢我的四位企业家的学生,他们是福建阳光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林腾蛟先生,鹏丰新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春明先生,实地资本集团董事长兼CEO邵东亚博士。还有海南大慧集团董事长谷峰先生。

第三,我们并没有可以宣传和让我的学生以外的人士和机构向基金捐款。但有些人士和机构得到基金设立的消息,主动向基金捐款。他们是,银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广文先生,长白山管委会,吉林省路克奔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杨晓庆先生,北京博雅银通投资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等。在这里一并表示感谢!

第四,感谢我的夫人孙立军女士对基金的设立大力支持!

第五,感谢所有对基金的设立做出贡献的人们!

“荣辱盛衰淡如水,洒向人间一片情”是我人生的感悟。我在我的诗词的序言里说过:“我有一个信念,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些事情。人的能力有大小,贡献有大小,但只要努力了,认真去做了,就会觉得踏实、充实和自信。”我虽然退休了,我还是要继续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情。

我是一颗蜡烛,在我能够燃烧时,我尽量拨亮灯捻,让它发出更多的光和热,当蜡烛的光开始暗淡时,我用它点燃更大的火把,点燃一盏长明灯,让它继续发光发热!

为了使基金运作地更好,在本届理事会期间我将亲自管理基金,我会继续和陆续向基金捐资。

积少成多,积善成德。这是一只开放型、永久型基金,让我和我的学生们、其他校友和愿意从事公益事业的朋友们,关注和支持这只公益金,把它做强做大,为发展现代金融学、为中国金融产业的发展、为培养更多的金融人才做出我们新的贡献! 

最后,给大家朗诵我最近写的一首诗:

 

退休有感

(2011年1月)

2011年1月我接到学校的让我办理退休手续的通知,真是感慨万千。回首走过的路,艰难曲折,但我努力了,我奋斗了,为教育事业和改革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无怨无悔,自感欣慰。我虽已退休,但还将做些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情。

 

六十六岁办退休,酸甜苦辣五味稠。

尽心教育四十载,力推改革三十秋。

事业有成良知在,功德未满憾事留。

廉颇虽老尚能饭,吾辈伏枥任白头。

 

吾辈伏枥任白头

颁发发起人证书



吾辈伏枥任白头

颁发北京大学感谢状

 

吾辈伏枥任白头

同学生在一起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