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地址:我的一次主持经历作者:贾春新

2011年4月19日,台湾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一行13位教授,远道来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双方教授济济一堂,共同举办了北大台大金融学术研讨会。我受命主持了其中的第一个模块:实务交流:金融监管与公司治理。说来惭愧,多年来潜心治学,生活单调,教学科研之外,无暇他顾,更极少有主持会议的经历。当时心怀忐忑,只好把它作为上课的开场白对待,胡诌几句,不想还引得大家大笑多次,调动了情绪。特记录于此,以感慨生活不必两点一线:

 

首先,热烈欢迎来自台大财金系的各位贵宾!受命主持这个模块,我感到非常荣幸,虽然我也很奇怪,这么多领导都在这里,为什么让我主持。(众笑)我是从不喜欢出头的,打定主意一辈子韬光养晦,一直到死。(众笑)我们这个模块的题目是实务交流:金融监管与公司治理,有两位演讲人,一位是北大的曹风岐教授,一位是台大的邱显比教授。看到两位教授的名字,我就颇有感慨。(众笑)我们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以前人们遇到新朋友,询问名字之后,有时候会加上一句:“何处出典”?名字出自什么典故?我们的两位演讲嘉宾,曹风岐教授的名字,无疑出自凤鸣岐山。邱显比教授名字的出处,我不知道。(众笑)我不知道,不过我妄自揣测,应该是出自易经,(邱教授点头称是)意思是比而显之。虽然是妄自揣测,我还是感到,两岸文化确实是源出一家,同时两岸都在传承、发扬、光大着这种悠久而又灿烂的文化。刚才是把邱教授和曹教授类比。如果把我贾春新和邱教授联系起来,我今天见到了邱显比教授,这个事情本身就可以作为一个谜语的谜面。用这个谜面打一位台湾历史上响当当的人物,不知道哪位可以告诉我谜底?(台湾教授:丘逢甲)对,就是丘逢甲。我一直很好奇,很想知道,现在台湾一千三百万人民,还有多少人知道丘逢甲,还有多少人记得一百一十五年前的那个春天,丘逢甲写下的那感人至深的名句: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好的,言归正传,下面有请曹风岐教授做精彩演讲。

(曹风岐教授就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监管做四十分钟精彩发言)

感谢曹风岐教授的精彩发言!曹老师的演讲很精彩,就是有点超时。(众笑)虽然有点超时,但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和我一样,听得意犹未尽。(众笑)曹老师是我们金融系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他不仅在大陆金融理论界,在业界、实务界也有广泛深远的影响,对大陆金融市场法律起草、决策制定都有深度介入。所以,由他来讲中国金融市场,再合适不过。有一个说法,很有说服力的说法:如果你不了解曹风岐教授,你就不了解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历程。(众笑)这个说法其实是我说的。(众笑)虽然是我说的,因为很有说服力,希望大家不要因人废文。(众笑)下面有请邱显比教授做精彩演讲。

(邱显比教授就台湾公司治理和金融监管做三十分钟精彩发言)

非常感谢邱教授的精彩演讲!邱老师,您好像很早以前,就来过光华吧?(邱教授:是)丘逢甲先生……(众笑)不好意思,我很喜欢提到丘逢甲,一个原因是我姓氏的同音字在里面。(众笑)当年丘逢甲一直在梦想“卷土定重来”,收复台湾。可惜一直没有机会,赍志而殁。再看今天,邱显比教授已经杀回大陆,已经成功杀回大陆很多次了。(众笑)从这个意义上说,邱氏家族(贾按:邱丘二姓同源)可能更适合反攻大陆,而不是收复台湾。(众笑)收复台湾还是要由姓施的或者姓郑的来做。(众笑)

好的,下面有一点时间,请大家向两位演讲嘉宾提问。怎么,没有问题,大家都想喝咖啡了吗?(众笑)

(提问环节)

好的,时间到了。感谢两位演讲嘉宾,也感谢所有来宾的积极参与。本模块结束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