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青年要有远大理想

在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第六届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2017年5月21日)

青年要有远大理想

青年要有远大理想

 

曹凤歧:谢谢各位!时间过的非常之快,今年已经是基金成立6年了。6年来感谢各位的支持!基金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刚开始的时候,最初的基金500万院,经过了六年的发展,现在的基金总规模是差不多2000万,都是仰仗于各位,尤其是我的学生对基金厚爱捐助。6年来可以说基金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我们有两项大奖,一项就是金融理论突出贡献奖。6年来获奖的名字我给大家说一下。有巴曙松、李扬、李稻葵、林毅夫、刘伟,这一届我们给了孙祁祥。这一些人都是当今经济和金融的大咖。能够接受我的这个奖项应该说也是对基金的支持,也是对曹老师的认可。比如说林毅夫那是世界银行的副行长,全国最著名的经济学家,他说老师给我的奖我一定拿,他把我看成他的老师,我的成就比他差远了,但是他能接受。对北大、对老师尤其是对曹老师的认可。

    我们的金融实践创新奖有:宋春明、范勇宏、李礼辉、孙陶然、林腾蛟、这次给了赵学军,这些人在在金融实践界做的非常好。他们获奖并不是看重奖金,他们看重的是北大的荣誉。这些同志都是北大培养的,他们在金融实践方面做出突出成绩,为北大争了光。

    另外我们还奖励科研了青年科研优秀人员,还奖励优秀教学老师,我们还给青年学生奖学金,除了这之外,实际上我们还有助学金,我们现在每年发十万元的助学金,有十几名的学生能获得我们的助学金。应该说从奖励到助学都是为了把我们的金融学科发展,为了更好地培养金融人才。除了这之外,我们还举办讲座、研讨会、应该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所以说我都觉得6年来在各位的支持下,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产生了一些社会的影响。    我知道有的同学获奖以后,毕业在他找工作的简历上,把获得这奖列为取得成绩的第一项,人家有的单位说你获得了曹凤歧奖录取你。这说明我们这个奖还是获得了认可。

    我们的基金还要发展,目前来看我们总的金额不到2千万,1千九百多万。我们不动本基金1400多万,不到1500万,什么叫不动本基金就是用它去收益来发奖。今年的收益刚刚能够收支平衡,今年我们的奖项支出是59万(含助学金),但是今年基金收益60多万,所以今年才是收支平衡,以前都是我把本金本给大家奖励。因为这个基金是永久性,所以我们收益来做。

    我们的基金还要发展,就希望各位能够为基金再多做一点贡献。假设我们的不动本基金能达到2千万,按照学校给我的固定收益就会有100万收益。如果有100万的固定收益,我可以扩大我的资助面,就是我现在资助10名,我可以资助困难的同学我可以资助20名、30名。我可以扩大金额。我不是在做广告,作为公益事业来说无所谓够不够,但是如果为了更好的为金融学科发展服务,更好的培养人才,多多益善。应该说我非常感谢我的学生,应该说这些钱是我指导的硕士、博士、博士后和EMBA学生捐助的。但是广义的学生还没有发动起来,今天我把我们金融协会的理事们还有其他同学来了,能不能作为广义的学生为咱们基金发展做点更多的贡献呢?

    所以说我希望把这基金还要做的更好。本人今年73了,已经是折腾不了几年,但是我要打一个基础,给后来的人要做,因为它是一个永久性的基金,我不在了基金还在。基金应该还要进一步发展。

实际上金融发展基金的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人,尤其培养青年。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五四”视察政法大学的时候说:“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对当代青年寄予很大希望,提出了要求。实际每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任务、责任和使命。我记得毛主席在1965年对北京师范学院调查材料里头有一个批语,这个批语是:“今后的几十年对祖国的前途和人类的命运是多么宝贵、多么重要啊!现在二十多岁的青年,再过二、三十年,正是四五十的人。我们这代青年将亲手把我们一穷二白的祖国建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将亲自参加埋葬帝国主义的战斗,任重而道远。有志气、有抱负的青年一定要为完成我们伟大的历史使命而奋斗终身。为了我们伟大的历史使命,我们这一代要下定决心,一辈子要艰苦奋斗。”这是毛主席当时对我们当时青年人的期望(我年刚好二十岁)。那时候那我们的任务是什么?是改变我们一穷二白的面貌,实际上包括我在内我们当时的青年是真心为改变祖国贫穷面貌而努力的,我们不是假的。当代青年的任务是什么?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现在我们离中国梦最近了。你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我们现在有“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有雄安新区的建设,有很多机会。我们能不能团结起来做更多的事情啊!

现在我觉得教育青年甚至教育下一代,有两个问题是值得注意的,哪两个问题呢?现在的教育:第一缺乏目标教育。我们的小时候都喊口号叫做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有人说你们当时多傻,实际我们确实很傻,但是我们当时是真心的,我们热血青年就要为祖国做事。最近谁看到我的微信了?我把我五十多年前一篇日记,五四日记发表了,你们看我当时是怎么想的,我说的东西都是真的,都是我真实思想,那题目叫做最坚强的革命后代,要为祖国的建设而奋斗。

我们现在家长怎么教育孩子?说过一句长大以后为国家出点力、效点劳说这话吗?不说了。说爸爸妈妈对你如何如何,对你要求严格一点,拼命让你上一个好学校,不是为你以后找个好工作,多挣点钱吗?不能说这个目标不对,但不是太低了吗?为什么不教育孩子,感恩国家的培养,长大要多为国家效力呢?要处理好小家与大家的关系,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所以我们现在缺乏对理想的教育,长大干什么,或者说人生的价值是什么,对一些人来说还是很迷茫的。所以我们还得用“为祖国、为人民做事情。”为培养目标。

第二是缺乏传统教育。“仁义礼智信”的观念没有了,我们的一些人不仅失去了目标,失去信仰,甚至丧失了道德底线。大家看了《人民的名义》,那里面的人物,那个胡老师,还有他的丈夫是省政法委书记。你看胡老师为了照顾他丈夫升官,他丈夫同她离婚,同小三结婚,她对外也不说,离婚7年住在同一屋檐下,维护她丈夫,当然也是自己,“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还有一个叫祈同伟的公安局长更过分,为了升官,竟然对一个比自己大十岁不爱的人在操场上下跪求婚。如果都培养这一些人,国家该怎么办啊!所以说传统的文化教育现在非常重要,传统文化讲仁义,讲道德。最近我发现咱们同学林腾蛟在我们曹门弟子学里每天发一段《论语》的话,非常好,你们去看看。最近发的一段话,我的印象很深。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孔子說:「樹立崇高理想,陶冶高尚品德,心懷仁慈友愛,培養豐富技藝。」道、德、仁、藝,正是中華教育的根本目標,幾千年來沒有改變。要树立崇高的理想、陶冶高尚的品格,心怀仁爱、慈爱,培养丰富的才艺。

虽然我已经退休多年,但是我也想尽我所能继续再做些事情。尽量做好一点吧,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春节的时候我写了一首诗叫“本命年感怀”我给大家念一下:又逢辛酉本命年,转眼吾到七十三。改革何曾惧误解、教书哪敢怕钻研。在职无私拼事业,退休公益助学坛。雄鸡啼鸣为报晓,笑看百花开满园。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