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清贫淡泊无所谓 盛衰荣辱仍从容
——在庆祝闵庆全教授90华诞大会上的发言
(2007年12月20日)
 
博主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1年2月8日发出讣告:著名经济学家、会计学家、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重要开创者和推动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闵庆全先生,因病于2011年2月5 日20点3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闵庆全先生1918年12月13日出生于江苏省太仓县,1944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经济系。抗战胜利后,1946年闵庆全先生受聘北京大学任教,历任北大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六十余年的学者生涯,著书立说,教书育人,一直在中外国民经济核算理论与实践、中外会计理论与实践等领域进行学术研究,为我国经济学、会计学、经济管理等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北京大学商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闵庆全先生为人谦逊平和,做事严谨认真,书生本色,学者风范,毕生献身于学术研究、教书育人和国家的进步。闵庆全先生的精神永存。

闵先生是我入大学后的启蒙老师,后来我们又在一个教研室工作。无论在道德文章还是在工作上,我都得到了先生的教诲和帮助,使我终生受益。

下面我将我在庆祝闵先生90华诞的会上的发言发表在这里,以此文来表达我对先生的悼念之情。

敬爱的闵先生,您好!

弟子曹凤岐对您90华诞表示热烈祝贺!

闵先生是我在北大的启蒙老师!我应当算闵先生的亲传弟子!在1965年进入北大经济系的第一学期是闵先生给我们开“会计学”课。在课堂上我接触到和蔼可亲的闵先生,闵先生对教学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对学生十分关心,认真负责的精神,使我终生难忘,也使我终生受用不尽!在文化大革命的困难时期,我们师生几乎相依为命,我毕业后的相当时间,在闵先生领导的国民经济管理教研室工作。

闵先生身上集中了中国知识分子积极向上、任劳任怨、淡薄名利,忍辱负重、老实做人,扎实做事的优秀品质。在闵先生78岁寿辰时,我曾经为他写了一首诗,其中写道:“清贫淡泊无所谓,盛衰荣辱仍从容,教书育人露本色,耕笔耘墨显英雄”。文化大革命中闵先生受到很大的冲击,自己高血压,闵师母身体也不好,孩子受牵连都到外地去了,家里十分困难。但闵先生始终保持乐观豁达的态度,坚持下来了,而且始终不渝地坚信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文革结束后闵先生积极要求入党,虽然未能如愿以偿,却表现了一个从旧社会过来的老知识分子对党的一片赤子之心!文革结束后,闵先生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焕发了第二青春!不顾年老多病带博士、硕士、组织编教材、翻译书籍。在职工作近80岁。这种忠诚于教育事业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闵先生也是经济管理系乃至光华管理学院的创始人之一!早在1978年在原经济系中设立了国民经济管理教研室,闵先生当时是教研室负责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1980年就招收了第一期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因此,光华管理学院的历史完全可以追溯到1980年!闵先生为国民经济管理教研室的建立、招收国民经济专业本科生作出了努力和贡献,为后来的经济管理系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记得最初在这个教研室工作过的老师现在在光华的还有5位,即闵先生、胡健颖老师、曹凤岐、张国有和杨岳全(注:杨岳全已于2009年4月去世)老师。后来厉以宁、陈良锟、高程德、秦宛顺、靳云汇和范培华、王其文、梁钧平、朱善利等老师加入经济管理的教师队伍,最终建立了经济管理系和光华管理学院。

老一辈同志创立了光华管理学院,并创立了光华品牌。没有他们的努力就没有光华的今天!我们作为后来者不能忘记光华的历史,不能辜负老一辈同志对我们的期望!我们必须像爱护眼睛一样爱护光华管理学院!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损害和破坏光华品牌、损害和破坏光华的荣誉、声誉和形象!要一心一意谋发展,扎扎实实创一流!要贯彻十七大精神,以人为本,创造出光华凝聚、团结、民主与和谐的气氛,为把光华建成国际一流的商学院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闵先生健康长寿!

附:写给闵先生的一首诗:

七律
祝贺闵庆全教授七十八岁寿辰
(1996年12月21日)
 
七十八载度夏冬,
晚霞映照夕阳红。
清贫淡泊无所谓,
盛衰荣辱仍从容。
教书育人露本色,
耕笔耘墨显英雄。
年逾古稀春犹在,
寿比南山不老松。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