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雏凤清于老凤声

——在北大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第五届颁奖会上的致辞

 

雏凤清于老凤声

 

首先,对刘伟、林腾蛟,还有其他的年轻才俊获奖,我表示衷心的祝贺。

第二,表达我感谢之意。我的一个老同学,看见我们这个会议通知,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要颁奖,说曹凤岐你那么有钱?你还设置基金了?后来我回答说,这个钱主要不是我捐的,是我的学生们捐的,我的学生们,无论是有钱者,还是没钱者,有钱者多捐一些,没钱者少捐一些,三千、五千、八千、一万都有。我直接指导的学生有一百多人参与捐款,所以这个基金能够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我要感谢我的学生,感谢支持这些基金发展的同志,对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

第三,几年来基金取得了很大成绩。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的设立,是为了支持北京大学金融经济学的发展,教学科研的发展,5年了,我们确实做出了很大的成绩,我们不仅颁出了一些奖项,我们还设立了凤凰助学金,凤凰助学金没有在这里发,因为都是一些困难的同学,他们不想在这里露他们的名字,但是我们实实在在在支持他们,我们连续发3年了,每年发10万,每年有十几位困难的同学享受我们的助学金。

在基金奖项方面,比如说我们的金融研究理论突出贡献奖,还有金融实践创新奖,这些奖项的颁出影响是很大的。比如说金融理论研究突出贡献奖,我们给了巴曙松、李稻葵、李扬、林毅夫,今年我们给了刘伟,像林毅夫那么大牌要不要我的奖,去年来了,林毅夫说,老师给我的奖我是会要的。这些奖颁出来,包括金融实践创新,影响是很大的,还有青年学者我们给予鼓励。我给大家透露一些,凤岐奖学金是奖励本科研究生优秀的学生,他们在找工作的时候,第一获得的奖就是曹凤岐奖学金,还是有影响的。更重要的是激励这些人更加努力,更加前进,为今后的发展做的更好。有一些人,并不是说缺这么点钱,我个人的想法,我们要培养一种精神,一种道德,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真是做了贡献。

包括我们以基金的名义举办了各种讲座,有大的讲座,还有青年讲座,影响蛮大的。去年到今年,我们有三次大讲座,两次是我讲的,讲资本市场问题,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听过。    去年6月9日,我做了一场报告,当时的股市是五千点,我为什么做了一个讲座,我告诉大家股市马上会断崖式下跌,赶快出来,听我话的人都赚了,没有听我的亏了,告诫大家,那时候的股市是不正常的。12月份我又做了一次报告,题目叫中国股市资本市场路在何方?在那里我讲了两点,一是我委婉批评了暴力救市,股市没有办法救,它有自己的规律。美国1933年股市大危机救起来了吗?没有救起来。到了这种时候,任何措施都是没有用的。这样救市一个是把国家很多资金套进去了,第二在救市的过程,救市的人自己捞了一把,把自己捞到监狱里面去了。我说的第二点,中国股市的问题问题是制度不健全造成的,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资本市场是没有任何希望的。因此,必须加强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今年我把工商银行的副行长张红力请来了,讲了金融与国家安全问题,这个问题太重要了,实际上金融确实应该是国策,应该注意国家安全的问题。来听的人很多,阿里巴巴报告厅已经爆满了,为什么大家都很关心这个问题。所以说我们这个基金在踏踏实实做工作。

最后我谈一点我个人的感想。有不少人劝我,你身体也不太好,差一个多月就71周岁了。你你该颐养天年了,别做事情了。基金就这么着吧,我现在说一下,基金还要发展,我们已经初具规模了,过去三次募集资金,今后不再募集,但是还是接受别人的捐款,不再公开向我学生募集。有的学生说,曹老师说话了,不捐不好。我不说话了,大家认为应当做了,还是要做的。积善从德,积少成多,做公益事,这是我们大家应该做的,我们大家还是要做的。但是从基金管理的角度来说,曹老师年岁越来越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我可能逐渐退出基金的管理,我交给你们更年轻的,包括王辉同志,你们更年轻的同志,你们继续把这个基金做好,曹老师不在了,基金还是要在的,而且要发展,它是一个永久性的基金。

为什么曹老师还做呢?实际上曹老师做这个基金的时候已经退休了,完全可以什么都不用做了,但是曹老师有一颗火热的心想做一些事。我们这代人,40年代,到50年代出生的人,包括刘伟上山下乡这一代人,我们这代人是受传统教育的,我们是传统的教育就是忠义礼智信,我们还是相信的,我们受从小受党的教育,我们从小就有有理想、有抱负、有为改变祖国的一穷二白而奋斗的思想。儿时少先队队日的时候,唱少年队队队歌的时候我热血沸腾。后来经历学雷锋、树新风,真心做好事,我们这代人是有责任心,有信仰,有目标要做事的人。所以说我们现在的教育应该怎么教育?我还说,我们的传统教育,受党的的教育是应该发扬下去的。现在没有了,很多都没有了。我们的年轻人迷茫,不知道干什么。你去看看电信诈骗人,19岁-29岁都是高知识,这样行吗?我的意思,还是要培养我们的年轻人,要用我们传统的思想,要用我们所谓的正能量来培养年轻人。

实际上,我从小的时候,我就有一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就是《钢铁怎样炼成的》书中,保尔柯察金的那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渡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我从小就受这句话的激励,我回忆70年,我自己觉得,我确实没有碌碌无为,我是尽力拼命向前做。

我在这里可以跟大家说,我这一生,做了五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我追随厉以宁教授提倡股份制,产权制度改革,刘伟很清楚,我们写过这本书,这个改革对中国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第二件事,我提出开放资本市场,和厉以宁老师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投资基金法,对发展和规范资本市场做出了贡献。第三件事,我追随厉以宁老师,协助厉以宁老师,创办了光华管理学院,我个人认为,现在光华管理学院发展已经是中国最好的商学院,没有之一。第四件事,我培养了大批的优秀的学生,包括在座的各位,刘伟也是我的学生,林毅夫也算我的学生,李礼辉也是我的学生,还有在座的学生,一会儿分论坛的时候,圆桌论坛上的都是我的学生,现在他们在各个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所以我感到骄傲,我感到自豪,我作为一个人民教师,我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这是我的贡献。第五件事,我创立了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继续做公益事业,做我退休以后在做的事情。我想人总要有一点精神,人活着总要做一点事,如果退休以后什么事都不做了,我觉得没有意思,我确实是这样的,我退而不休,至少我思想还没有休,在我有生之年,我肯定要继续努力做为党,为人民,为社会,为北大,为光华尽我的绵薄之力,这就是我的想法。

我和我的学生、弟子有着深厚的感情。去年我70岁的生日,有200多名的学生自发聚会来给我过生日。聚会上,大家演出了自编自演的节目,唱歌、跳舞、诗朗诵。同学们纷纷向我和夫人敬酒祝福。我非常感动,人生能有几次这样的场景,深感做一名老师的光荣、骄傲与自豪。特赋诗一首《谢弟子为我庆生》,表示对同学们的谢意,在这里我给大家朗诵一下。

 今年吾到七十寿,

弟子聚会来庆生。

唱歌跳舞送欢笑,

举杯祝福献深情。

春风吹过万树绿,

桃李不言满园丰。

桐花万里丹山路,

雏凤清于老凤声。

 

 

谢谢!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