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融创新与大众创业

 

2015-10-18

 

10月18日,主题为《构建北大特色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北大创业家年会暨一八九八咖啡馆两周年庆典活动盛大举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做了《金融创新与大众创业》的主题报告,现场掌声雷动。

 

金融创新与大众创业

 

 

核心提示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应利用互联网金融为创新创业服务。

借助互联网金融来支持我们的创新,支持我们的创业,支持我们的发展。传统产业面临升级换代,创新赋予了传统产业全新的内涵,应发展网络股权众筹,连接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对业务模式进行创新摸索。

利用互联网金融进行产业转型。利用互联网金融,抓住投资创新机会,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度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建立和发展众筹孵化器平台,尤其是我们校友自己创立的一八九八咖啡馆。已经成为“草根”的创业平台,是做得最好的。不仅在好的项目、筹资、成立合伙企业运作方面做得很好,还出现了人才IPO的新形式。一八九八咖啡馆是一个创新我们要支持。

青年人创业应当注意的问题。要勇于创新,不怕失败 ,要掌握技术、资金、人脉的优势,如果失败从头做起。

 

以下是曹凤岐教授精彩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校友,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和一八九八咖啡馆两周年的庆典,首先作为老师对以北大校友为主体的一八九八咖啡馆两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今天我讲的题目是“金融创新与大众创业”。

 

一、经济转型要金融创新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新阶段,已经进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经济转型、企业创新需要资金的支持,需要金融的支持,传统金融已经不适应经济转型的需要了,必须进行金融创新。

什么是传统金融呢?就是以银行为代表的,以借贷方式来支持经济发展的这种金融的形式。改革开放30多年来,虽然资本市场有所发展,但是我们还是主要靠银行来支持的。这些年来,我们的的企业从资本市场以IPO方式,20多年的资本市场,大概只拿到了7万亿左右的资金。而我们现在每年的银行贷款近10万亿,我们的M2已经是120万亿了,世界第一,超过美联储,超过美国,我们是靠贷款,靠货币发行来支持我们经济发展。但是又出现了问题,很多企业没钱,尤其是中小企业缺钱,那钱都哪去了呢?所以这个问题是非常严重的。银行贷款可以说主要支持了大中型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很难从银行,尤其是从正规银行得到资金,所以说中国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是非常困难,我们的中小企业自生自灭,相当多的中小企业是靠自有资金、朋友的资金。现在我们主要发展中小微企业,那么我们怎么来拿资金?我们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位创业有创业项目,有创业技术,需要资金,银行给你吗?银行是不给你的。尤其是创业,银行是贷给成熟企业的,他要有利息收入,需要你还本付息,但是创业的时候什么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前提下,必须金融创新。没有金融创新是不可以的,当前最大、最重要的金融创新,就是互联网的金融的发展。李克强总理在回顾2014年的工作时,曾赞誉: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是借助于互联网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功能的新型的金融模式。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对现代金融运营和管理体制的一个突破。互联网金融是当前我国金融市场金融效率低下,资金配置错位严重的市场环境下的必然产物。其发展对中国的金融改革有着独特的积极意义,对大众创业、创新有着特殊的意义。

2013年以来,以互联网支付、P2P网络借贷和众筹融资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向传统金融提出了明显的挑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互联网金融从无到有,从萌芽到快速发展的过程,说明互联网所带来的创新,不仅体现为技术层面的飞跃,更承载了互联网精神。互联网金融为传统金融带来了新的理念,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竞争,催生了新的合作,对现有的金融监管体制也产生了挑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别鼓励大学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这种办法来解决就业问题。今年“创客”一词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创产业蓬勃发展。这是说明我们转型中需要金融创新。

 

二、利用互联网金融为创新创业服务

 

企业的创新、大众创业实际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技术问题,一个是资本问题。技术问题,大家都是企业家,我们有技术、有项目,但是我们需要资本、需要资金支持,我们完全可以借助互联网金融来支持我们的创新,支持我们的创业,支持我们的发展。

第一,借助P2P平台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服务。

第二,创投、私募股权基金互联网化,通过互联网进行募集、投资和管理。

第三,互联网公司、平台与银行、券商、基金、保险、信托合作,创造出更符合需要的金融产品。

第四,发展网络股权众筹,将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连接起来,将间接金融和直接金融连接起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网络股权众筹进行了支持和明确规范,指出:股权众筹融资主要是指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股权众筹融资必须通过股权众筹融资中介机构平台,就是互联网网站或其他类似的电子媒介来进行。这是讲了网络股权众筹,另外怎么来进行,它要通过网络,比如通过腾讯、通过阿里巴巴这些互联网来做,它并不是众筹本身。中介机构可以怎么来做更好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我这里就不说了。

实际上众筹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众筹在古代就有,要饭也是众筹,实际上真正意义上的众筹是向特定的人来筹集资金,我们利用的是什么?现代众筹。现代众筹是奖酬式的众筹和股权式众筹,而我们目前极力推行或者要发展的模式是股权式网络众筹,它更容易筹集小额资金,只要一些小型项目,方便、快捷。就股权式众筹平台来说,国内目前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股权众筹,但已有一些平台涉及股权融资,主要以红岭创投、天使汇、大家投为代表。股权众筹在中国刚刚开始,我刚才说的这些还算不上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众筹平台,因为它对投资者有一定的要求,必须达到可用资金不低于300万才准入门槛,这样注定不可能大众参与众筹,对公司的影响力也是有限的,所以说这种限制门槛很高的众筹是不可以的。

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是我们建立和发展众筹孵化器平台,也就是说我们要建立小规模的网络众筹。现在新的形式出现了,比如说中关村的车库咖啡,3W咖啡,尤其是我们自己创立了一八九八咖啡馆。已经成为“草根”的创业平台,做得最好的就是我们校友创立的一八九八咖啡馆。现在已经发展了很多机构。不仅在好的项目、筹资、成立合伙企业进行运作方面做得很好,还出现了人才IPO的新形式。一八九八咖啡馆是一个创新我们要支持。

青年人创业应当注意的问题。要勇于创新,不怕失败 ,要掌握技术、资金、人脉的优势,如果失败从头做起。

 

三、利用互联网金融进行产业转型

 

利用互联网金融,抓住投资创新机会,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度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实施高端设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中国现在的问题就是缺乏创新,中国这么多年经济的发展靠投资房地产,造成地方债务非常重。而且中小城市修了那么多房子没人住,我们要发展新兴产业,要转型,那么传统产业是不是没有机会了?不是,传统产业要升级换代,要转型。所以新兴科技发展的魅力正是在于对传统产业的改造,赋予传统产业全新的内涵,将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医疗、健康、环保、高端服务、文化产业、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都要发展。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为什么没有信心呢,我们要有信心,只要我们转型做得好,结构调整做得好,我们是大有希望的!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要有信心!谢谢!

0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