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德高望众留英名

——高程德教授追思会上的发言

(2015年10月7日)

 

德高望众留英名

 

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缅怀、追思敬爱的高程德教授。

我同高老师相识已经整整50年了。高程德和蔡沐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退休教师)夫妇,都是我的老师。蔡老师是我入北大后的第一任班主任,高老师既是我的老师,又是我的同事。我在在学习和生活上都得到过二位老师的关怀和帮助。二位老师高尚的师德、无私奉献的精神、踏实做人的本色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使我感到难过的是,高老师已经离世,而蔡老师由于患老年痴呆症,都不认识人了。

1965年我考入北大经济系后,经常到班主任蔡沐培老师她家里去做客,当时就认识了高老师。高老师给我的印象是那样的慈祥、和蔼可亲,温文尔雅。1970年我大学毕业孤身一人,经常到高老师和蔡老师家去吃饭,从各方面得到二位老师的关心和关怀。

高老师文革后调入北大。他也是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经济管理系和光华管理学院最初的创始人之一。他是国民经济管理教研室的最早的成员之一。国名经济管理教研室是1978年成立的,那时高老师就在这个教研室工作。1985年经济学院和经济管理系成立之前,国民经济管理教研室只有十几位老师,我记得后来在光华工作的老师有闵庆全(已去世)、高程德、陈良焜、胡健颖、秦万顺、靳云汇、王其文、曹凤岐、杨岳全(已去世)、张国有、梁钧平、王立彦等。这些老师对管理学科的发展、经济管理系、经济管理系乃至工商管理学院、光华管理学院的建立作出了贡献。其中,高老师曾担任过经济学院副院长,为经济学院和经济管理学科建设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高老师在学术上的最大贡献是他创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法学。中国长期以来实行的是计划经济,法制本身很不健全。计划经济说穿了就是“拍脑瓜经济”。市场经济是一种法制经济,实行市场经济必须有完善的法律和法规体系。而如何把经济与法律很好地结合起来,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多年来高老师在经济与法律的关系问题上作了深入的研究,不仅给各层次的学生开设《经济法》的课程,他编写的《经济法学》教材已经是第十六版了!去年修订了最后一版。高老师培养了大批既懂得经济管理又懂法律的人才。他培养的学生目前都成为了各行业的骨干。有很少人知道,高老师对《证券法》的起草和出台也作出了很大贡献。1992年成立证券法起草小组的时候,厉老师是组长,高老师是副组长。

在高老师的身上凝聚了中国知识分子的许多优秀品质。

高老师具有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精神,多年来默默地进行教书育人工作。

高老师谦虚谨慎、低调行事,从不张扬和炫耀自己的成绩和贡献。

高老师对做事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学生要求严格。包括评阅学生论文。仔细阅读论文,答辩时提出的问题都是事先准备好的。

高老师为人正派,光明磊落,襟怀坦白,坚持原则。能够团结大多数同志一道工作。

在高程德老师等老一辈知识分子身上浸透着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的学风。我们一定要学习和继承高老师等老一辈老师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的学风。认认真真教学,扎扎实实科研,把培育人才作为己任,把德育放在第一位。当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同志给我们创立的优秀的光华文化。把光华越办越好!

最后,我献上一首悼念、缅怀高老师的诗:

 

 

 

缅怀程德教授

 

八十六载风雨程,

德高望众留英名。

经世济民研法律,

教书育人献真情。

一身正气嫉邪恶,

两袖清风任淡平。

先生精神存千古,

激励后辈永前行。

0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