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谢谢世邦对我有这么好的印象!我在1989年的第一篇学术传记《不需扬鞭自奋蹄》就是你写的。 原文地址:作者:[url=href="http://blog.sina.com.cn/u/1458232335'title='郭世邦'target='_blank']郭世邦    今天是2011年上班的第一天,因身体不适,无法工作,因而随意遛遛博客,发现曹凤岐老师在新年的第二天发了一篇博文《感悟人生无怨无悔》,这篇文章虽然字数不多,但我能读出背后的深意,因为我既是曹老师最早的学生之一,也是曹老师的好朋友,我们两家的关系也非常亲密。

我做曹老师的学生已经是二十多前的事了,我从上海交大考入北大经济学院管理系(光华管理学院的前身),那时的曹老师还没有我现在年龄大,但那时他就已经出名了,而且是厉股份厉以宁老师的得力助手,对比曹老师,想想自己,真是惭愧呀,我现在还在博客里爬格子孤芳自赏,而曹老师那时早已经是知名的经济学家了。

我对曹老师的印象之一是曹老师是个亲和力很强而且很具幽默感的人。一般情况下,学生都比较惧怕老师,但曹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是例外,他,连同他的爱人孙老师,亲和力都很强,不仅是师生,更象是朋友。我在读硕士的时候,免不了有问题需要请教老师,按常理,去老师家之前都是需要事先请示的,但我去曹老师家一般都不需要请示,随去随欢迎,赶上吃饺子的时候,还顺便在他家吃顿饭。曹老师是看着我们家孩子长大的,小孩子们也都不怕曹老师,见了面都亲切地叫曹老师“曹爷爷”。我刚开通博客的时候,对博客的功能不太会用,于是试着给曹老师发了一个好友邀请,过了两天也没见着他接受的回函,于是我就给曹老师的手机连发了两条短信:“曹老师,您还有一件工作未完成呢!”,曹老师回复:“我会完成的。”其幽默可见一斑。

印象之二是曹老师的乐观、豁达。熟悉曹老师的人,都知道他有糖尿病,每天的饮食孙老师都管得很严,但曹老师从来没有认为这是在受约束,当然他也有不听话的时候,这就是有时他会趁孙老师不注意的时候,偷吃一块西瓜等。曹老师的一个肾脏在早些年被切除,他是靠另一个肾脏支撑着身体的运行,他的上肢比下肢发达,两条大腿都比较细小,他曾经开玩笑说,我都不知道我的两条细腿能否支撑得住我的上身啊!

印象之三是曹老师对人的真诚和善良。曹老师不仅教书育人,而且非常关心人。他对你的这种关心,不论你是潮起潮落,都不改变。今年夏天是我经历人生比较大的挫折的季节,为了疗伤,我和家人住进了我在怀柔的四合院,过起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在这期间,曹老师和他爱人孙老师不仅多次电话问候,而且还亲自驱车前往,直到亲眼看见我状态不错才放心。不仅如此,在他65岁生日那天,他还嘱咐我硕士时的同宿舍室友蔡洪滨和张云去看我。正是他们的关怀和关心,才让我度过了这个难捱又难忘的夏天。

印象之四是曹老师的刻苦精神。曹老师出身贫寒,这点我们俩非常相象,所以我时常以我小时之境况度曹老师当时之境况。学子们可以想象,曹老师从吉林的一个小乡村跨入北京大学大门,并成为了北京大学一名老师,而且还成为了一位知名经济学家,没有刻苦勤奋外加天赋是不可能的。曹老师一直非常感激孙老师嫁给他,因为孙老师当时是城里人,而曹老师是乡下人。我想孙老师现在一定不会后悔当初嫁给了一个乡下人。我记得曹老师过去写文章都是用笔在稿纸上写(所谓“爬格子”),一字一字地写,一页一页地写,一篇一篇地写,写出了我国的股份制,写出了我国的资本市场。曹老师的刻苦精神与他的与时俱进的精神是一样的,不知从几何时,曹老师不再用笔爬格子了,而开始用电脑了。他的博客开得比我还要早,他在微博上比我活跃百倍。这又让人感到惭愧!我在二十年前给曹老师写的一个小传记中,说他是不需扬鞭自奋蹄,其实是他根本没人给他扬鞭,他自己不奋蹄能有今日之成就吗?

印象之五是曹老师对真理的坚持和执着。如今的同志们炒着股票、做着PE,觉得这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可有谁还记得曹老师追随厉老师到处呼吁、呐喊股份制的时候,所经历的磨难呢?尤其是在1989年6月份以后,对“蔚蓝色文明”的批判来势汹涌。我记得有一次,那时我还在北大读书,学校里通知曹老师下午召开股份制研讨会,等曹老师到会后,那次研讨会实际上就变成了曹老师有关股份制观点的批判会,因为曹老师那时刚出了一本股份制方面的书,这本书就成了批判的靶子。曹老师不但承受下来了,而且坚持下来了,没有因为责难、批评而退缩,应该说,中国今天的股份化能如此辉煌、如此如火如荼,没有当时以厉老师、曹老师为代表的一班先驱者的辛勤努力、奔走相告是不可想象的。

回首往事,回首自己走过的路,虽然路途艰辛与曲折,但我努力了,我付出了,我自己感到欣慰足矣!我对我走过的路无怨无悔。多年来我确实在为自己能够成为一位正直的、有良心的、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而努力践行着。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还会继续努力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坦荡人生无悔路,热血丹心写春秋” 。——摘自曹老师博文《坦荡人生无悔路》
 这就是曹老师的人生写照!
 
2011年1月4日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