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感悟人生 无怨无悔
 

2010年12月31日上午,是我给2010级金融硕士班上《货币金融管理》课程的最后一堂课。课前,全班同学送给我一束鲜花和一张贺年卡。贺年卡上写了一首诗赠给我。我很感动,反映了师生情谊深长。

我说,我也送给大家一件“礼物”,就是给大家作一个有关人生的报告。

在报告的开头,我说:古人说老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现在叫教书育人。从我个人来看,到大学里面来,教书我们做到了,给大家知识,但是不能说做的很好。为什么说不能做的很好?因为每个老师的知识是有限的,要有综合的知识才能给你们。但是育人的问题我们做得更不够。教书和育人同等重要,但是育人更为重要。我给大家作个报告,讲讲我自己的经历,自己的人生感悟,希望能够对大家有些启示、启发。

我今年66岁,我是1945年生人,我是抗日战争利之前生的。前几年,我在凤凰电视台做《世纪大讲堂》的时候,主持人问我多大年纪,我说我是1945年7月生人,他说曹老师你出生的时间很有意义,你参加过抗日战争。我说我非常荣幸,我虽然没有亲身参加过抗日战争,但是我我是7月12号生人,8月15日本投降,所以可以说我是为迎接抗战胜利而诞生的。

我60多年经历过时代沧桑巨变。我懂事的时候,东北是解放区,实行土改。然后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我赶上了。后来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反右、大炼钢铁、文化大革命,一直到现在改革开放,我都赶上了。第一,从我身上可以看到中华民族现代史的一个缩影。第二,可以看到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第三,从我身上来还可以看光华管理学院建立和发展的历史。我在这儿谈点人生感悟,也许对你们有点启发,这就是我为什么给你们做一个报告,

在报告中,我回顾了小时候的艰苦生活,青少年立志成才的过程,回忆了我考入北大仅一年就赶上了“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中断了学业。毕业后遇到各种磨难和挫折,我奋起直追的过程。也讲述了我在改革开放中我提倡发展股份制和资本市场,以及在建立光华管理学院和教书育人中我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在报告的最后我谈了人生感悟:

我曾经说过,回忆人生,最值得我骄傲和自豪的是我选择了教师职业,我感到最大的荣幸和光荣是我能成为北大的教授,最大的满足和成功是我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学生,在我培养的学生中有很多人都是优秀的人才,有银行行长,有校长,有教授,还有更多的是金融、证券和基金行业杰出人士,他们对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是生产力的生产,高素质生产力的生产,并不是生产资料的生产,这个生产力量是非常无穷的,能培养高素质的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希望。

我受过挫折,也有过辉煌,但这一切对我来说是人生的一个过程,一个历练。“荣辱盛衰淡如水,洒向人间一片情”。

回顾人生,回顾自己走过的路,我无怨无悔。

有以下几点人生感悟:

1、从小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与目标。我从小受到正规传统的教育。那时的教育是要我们爱祖国、爱人民。要树立远大理想,成为一个有觉悟、有能力的人,要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要懂得报效国家,报效人民。“要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我正是在树立远大目标的激励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认为传统的教育还是很需要的。现在我们一些父母教育孩子就是让他们如何能够赚钱,当然赚钱也是必要的。但是如果局限于这样的教育,很难培养出爱国家、爱人民,具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人。

2、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必须做出艰苦的努力。没有艰苦的努力和奋斗是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的。我在文革期间中断学业,毕业后又没有正经做学问。如果不猛起直追,也就垮掉了。于是我“三更灯火五更鸡,不需扬鞭自奋蹄”,使自己得到很快和很大提高。

3、人生的路不是平坦的,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我由于提倡股份制、主张发展资本市场,受到不公正待遇。但我没有放弃,一直坚持,历史证明我的坚持是正确的。

4、万事德为先,要使自己成为一个有觉悟、有道德的人。

5、老实做人,扎实做事,不张扬、不浮夸。

6、做人要胸襟坦白、光明正大、坦坦荡荡。

7、  要活得潇洒、乐观豁达些,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坎。

马克思的一段话:“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激励我努力前进。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保尔·克查金的一段话,我一直铭记在心:“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我报告后,同学们很受感动和启发。不少同学给我发信,表达自己的感想。

我和了同学们一首诗,连同同学的诗发表在这里。另外,选两封同学给我的信发表在这里。

功成身退又何妨
——和同学们的诗
 
曹凤岐
 
宗师称号不敢当,老师教学乃本行。
传道授业是天职,教书育人为平常。
殚精竭虑培高树,鞠躬尽瘁育栋梁。
只要桃李芬芳在,功成身退又何妨。
 
 
春风杨柳笑斜阳
 
光华管理学院2010级金融硕士班全体学生
 
 您,66岁高龄依然坚持给我们上课,让我们十分感动。您说这可能是您最后一年讲这门课,我们感到莫大的幸运。适逢2010年的最后一天,作诗一首献给您,表达我们对您一学期教诲的感谢,以及最真诚的新年祝福! 
 
一代宗师是吾师,大风起兮云飞扬。
体制改革建长策,证券市场作栋梁。
清风两袖任富贵,正气一身凭知良。
求索不知老将至,春风杨柳笑斜阳。
 
 
赠曹老师
 
段勇
 
老师您辛苦了!华发上讲台让学生感动。老师是爱诗之人,学生不才,愿赋诗一首祝老师新年快乐,健康长寿!
 
改革抖擞降良将,金融市场弄潮郎。
功成身退忧未忘,三尺铿锵神州扬。
桃李有幸泰山佐,厚积薄发自芬芳。
狂啸长空昂正气,放眼寰宇谁更强。
 
附1:李宁果的信(摘录)
尊敬的曹老师:
 
 您好,我是2010级金融学硕博连读的学生李宁果,很荣幸这个学期有机会上您的货币金融管理学课程,在来北大光华之前,我就已经久闻您的大名,听说了您对中国金融市场和中国金融学术界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我深感听曹老师讲课的机会是非常宝贵的,因此这学期我认认真真的去听了您的每一节货币金融管理学课程,并参加了课堂辩论和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举办的多次讲座。
通过这学期的货币金融管理学课程,我加深了对曹老师的了解,发现曹老师不仅仅是一位知名的学者,更是一位人格高尚的老师,就像曹老师今天所说的“我教学生首先要教会他们做人”,教书育人,无悔人生,曹老师的最后一堂课深深地感动了我,从小时候的饥寒交迫,到后来的创立光华管理学院和推动中国股份制改革,曹老师的成长历程是一部催人泪下的奋斗史,同时也是中国股份制改革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发展史。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向敬重的曹老师送上我最真切的祝福,祝您和您的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曹老师,您的孙子和孙女长得实在是太可爱了,哈哈。也祝两个可爱的小家伙在新的一年里开开心心、快乐成长。
 
李宁果
2010年12月31日
 

附2:兰方玲的信(摘录)

曹老师:

您好!今天是本学期的最后一节课,在课上有幸收到了您送给我们的珍贵的礼物,让我受益匪浅!您的报告让我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您在经历了这么多的苦难的情况下,还能取得今天这样大的成就,这真和您的精神品质密不可分!其实,今天听您的报告也让我有一种的亲切感,因为我的家乡就是吉林省松原市,在这个城市生活了20多年,我更能体会到您奋斗到今天的不易,也加深了对您的崇拜。我的本科在光华就读,不过没有什么机会能够真正听到您的课堂讲授,除了《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这门课提供了有限的几次机会。所以,非常感谢您在66岁高龄,还坚持为我们上课,告诉我们很多真实的、被掩盖的历史,教给我们如何做人的道理! 

明天就是21世纪新的十年,祝愿您及您的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祝好!

兰方玲

2010年12月31日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