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币是否应当快速大幅度升值?
——《货币金融管理》课堂辩论会侧记
 
 

这学期我在给北大光华金融专业的硕士、博士生开《货币金融管理》课。为了理论联系实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关注当前的金融形势,学会分析问题的方法。我组织了一场课堂辩论会。辩论的题目是《人民币是否应当快速大幅度升值》

我们把全班同学按单双学号分为两组即金融一组和金融二组,通过抽签方式确定正方(同意或支持人民币快速大幅度升值的一方)和反方(不同意或反对人民币是快速大幅度升值一方)。抽签结果金融二组为正方,金融一组为反方。

我们完全按国际大专辩论会的方式、程序组织辩论。正反方各出4名辩手。一辩为总观点阐述,四辩为总结陈词。程序是,正反双方一辩阐述本方观点,然后双方互相问答,之后为自由辩论时间,最后由双方四辩总结陈词。

为了使辩论公正、公开,我邀请了几名光华的教授作评委,评出优胜方和最佳辩手。

我请了我的博士后朱乾宇博士作辩论会主持人。

辩论会开始后,双方辩论很激烈、很精彩,针锋相对,但不失幽默和风趣。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旁征博引,论古说今,国内国外,宏观微观,无不涉及。

在评委离席评审期间,还有同学向辩手提问的环节。

评审结束后,我作为评委会主席对辩论进行了点评,我认为双方辩手都很出色,双方辩手都比较清楚地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并以此向对方提出质问。正方的主要论点是人民币快速大幅度升值有利于减少贸易顺差、减少和降低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少热钱流入,有利于企业结构调整和更新换代。反方则认为,人民币是快速大幅度升值,会使外贸企业亏损,会使外贸环境恶化,导致企业倒闭,失业增加,损害中国经济平稳增长,不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双方的观点都有道理。

我宣布了评委的评审结果。并不是根据观点评出优胜方,而是根据哪方对自己观点的阐述理由更为充分,资料是否丰富、辩论技巧和积极辩论程度来评。优胜方为反方(金融一组),最佳辩手为反方董珂同学。

辩论会结束后,同学们普遍反映这样的学习方式很好,丰富了知识面,对当前的金融形势和政策有利更深的了解和理解。

其实,这种课堂辩论会并不是第一次,从2003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今年已经是第8次。辩论的题目都是根据当时金融形势确定的,有通胀通缩问题、利息问题和汇率问题等。每次效果都很好。我觉得这样教学相长的教学形式应当坚持下去。

辩论会现场

评委:(前排从左至右)王亚平、刘力、曹凤岐、王东、王志诚老师

主持人;朱乾宇博士
 
正方同学发言

反方同学发言

评委会主席曹凤岐点评

宣布反方获胜,为辩论优胜队

师生合影留念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