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山秀美天下雄
 

 

2010年10月中旬,我又上了一次黄山。之所以说二上黄山,是因为我在27年前,就是1983年夏天我们一些在南京编写教材的老师组织爬了一次黄山,在那些老师中我是比较年轻的,在爬山过程中我被封为“保卫队长”,负责老师们的安全。那时没有索道,是真正的爬。我们头一天晚上住在黄山脚下的一个农民客栈里,早上从后山上山,一直到下午才爬到北海。去了始信峰,有的老师还爬了天都峰。晚上住在北海饭店,早上3-4点钟起床去看黄山日出,之后我们向前山走,前山的景致更为迷人,有百步云梯、飞来石、迎客松等。直到下午4点多钟才下到山下,已经累得腿脚不听使唤。黄山美景峻峰、怪石、奇松、云海都看到了,真是黄山秀美天下第一,看了黄山不再看山。但那时也很遗憾,我们7-8个人连一部照相机都没有,只是到了迎客松处每位老师花钱照了一张黑白照片。我一直想再上一次黄山,再看一下黄山美色。这次终于又上了一次黄山。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上下都是坐索道车,减少了劳累,抽出更多时间欣赏黄山美景。虽然是美景重温,但又有了新的体会与感受。照了一些照片,回来后又写了几首赞颂黄山的小诗。现发表在这里供大家欣赏。

黄山美
 
黄山秀美天下雄,
奇峰怪石万年松。
始信天都皆绝色,
云雾缭绕仙境中。
 
黄山松
 
千姿百态黄山松,
根深扎入石缝中。
为迎宾客微微笑,
风霜雨雪则从容。
 
黄山云海
 
云海茫茫巨浪翻,
奇峰峻岭现云端。
海市蜃楼多变幻,
游人驾雾欲成仙。
 
黄山日出
 
一轮红日跃天边,
霞光万道照山川。
白云绿树皆金色,
不知天上还人间。
 
黄山怪石
 
飞来巨石落山巅,
仙人晒靴悬崖边。
公鸡打鸣猴望月,
武松打虎在深山。
 

黄山云海(网络下载)

飞来石(网络下载)

黄山迎客松

黄山日出(网络下载)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