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货币政策开始转向
 

11月11日,统计局公布10月经济数据。

值得人们关注的有两组数据。一是物价数据,CPI同比增长4.4%,相较于9月的3.6%,跃升幅度很大,而且也远远超出人们4%的预期。在新涨价因素中最主要的是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食品类价格上涨10.1%,为CPI贡献了74%,居住类价格上涨4.9%,为CPI贡献了16.6%。

我认为,有三大因素促使CPI过快上涨:

1.翘尾因素。2009年10月的CPI同比增长-0.5%,这样的一个负增长,一定程度上促使今年十月数据同比呈现偏高。10月份翘尾因素对于CPI涨幅的贡献为1.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推动3个百分点,贡献达68%,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

2.农产品价格涨幅较大。探究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有着多层面、多角度的解释和分析,有些因素可以控制,有些听来很无奈,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个因素就是自然灾害,仍然是多发、重发,10月份海南还在发洪灾,海南是很重要的蔬菜供给地,这些地区对今年10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一个是来自于国外农产品涨价以及大宗商品涨价对国内的影响,特别是由于部分国家干旱,粮食减产,农产品价格上涨对国内价格产生了影响。另外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原油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到了包括农产品在内的生产成本增加,尤其是在三季度以后国外的流动性进一步推升了价格。当然,还有市场炒作因素。

3.输入性通胀助推物价上涨。在国际范围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冲击下,大量海外资金涌入国内,外汇占款额大,流动性增加,热钱涌入楼市、股市,造成资产价格上涨。

还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就是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877亿元 同比多增3347亿元 。这有超量发行之嫌。全年预定的7.5万亿贷款规模,1-9月份已经贷出6.3万亿,后三个月如不能控制在4000亿元/月的贷款规模就会超标,而10月份贷出5877亿元后,后两个月只有6000亿的放款指标,才能控制在全年指标内。因此,降低流动性已经势在必行。这也正是央行要从16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原因所在。

面对物价上涨、流动性泛滥,控制通货膨胀已经是主要任务。如果说上个月调高存贷款利息,还说不上货币政策转向。那么1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则带有明确的政策信号,那就是货币政策开始转向,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为稳健的货币政策。

算此次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已经5次上调了,此次上调之后,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5%。少数金融机构已经达到18%。已达到历史最高点。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针对流动性充裕、贷款增长过快,以及通货膨胀的问题。由于政府在上次加息之后更为慎重,所以此次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是较为稳妥的办法。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以冻结3000—3500亿资金,达到控制流动性进而控制贷款规模增长的目的,而又由于外汇占款较多,也能起到部分对冲作用。但最终效果还有待观察。

目前市场上农产品轮番上涨,实际上是输入性通货膨胀,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不会对物价产生直接影响,但可能产生间接的作用。

在股市方面,由于当前投资者信心较强,资金充裕,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直接影响不大。

现在看来,年内加息可能性加大。如果现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还无法有效控制住流动性,物价稳不住,央行必将再次拿起加息利刃。

由于我国是在国外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条件下,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利率的,扩大了国内外利差,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会加快。这就对我国的宏观调控带来新的困难。我们必须权衡利弊,在控制通货膨胀,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采取措施防止和减少国际热钱流入,以免对我国经济带来负面冲击。

附:关于经济数据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采访

曹凤岐: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有效控制流动性
2010年11月10日19:46  来源:和讯  作者:安娜  
 

和讯消息 1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决定从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和讯网连线了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他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旨在控制信贷规模,对物价不会产生直接影响。

此次全面上调之后,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5%。

曹凤岐指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针对流动性充裕、贷款增长过快,以及通货膨胀的问题。由于政府在上次加息之后更为慎重,所以此次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是较为稳妥的办法。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能否达到预期效果,曹凤岐认为,全年预定的7.5万亿贷款规模,1-9月份已经贷出6.3万亿,后三个月如不能控制在4000亿元/月的贷款规模就会超标,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以达到控制流动性进而控制贷款规模增长的目的,而又由于外汇占款较多,也能起到部分对冲作用。最终效果还有待观察。

曹凤岐还指出,目前市场上农产品轮番上涨,实际上是输入性通货膨胀,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不会对物价产生直接影响,但可能产生间接的作用。

曹凤岐:年内再加息可能性加大

2010年11月11日 10:44凤凰网财经

http://finance.ifeng.com/news/special/201010data/20101111/2864559.shtml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1日,统计局公布10月经济数据。为此,凤凰网财经电话连线北大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在他看来,防通胀已成当前第一要务,年内再加息可能性加大。

CPI同比增长4.4%,相较于9月的3.6%,跃升幅度很大,而且也远远超出人们4%的预期。在曹凤岐看来,这是三大因素助推的结果:

1.翘尾因素。2009年10月的CPI同比增长-0.5%,这样的一个负增长,一定程度上促使今年十月数据同比呈现偏高;

2.农产品[23.95 0.21%]价格涨幅较大。探究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有着多层面、多角度的解释和分析,有些因素可以控制,有些听来很无奈,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苹果,根据权威数据,国内苹果的总产量基本与去年持平。除了跟风涨和生产成本的助推,还由于加工业的原料需求趋旺。金融危机回暖之后,国际上对于苹果浓缩汁的需求大涨,国内果汁加工业蓬勃兴起。目前,国内苹果浓缩汁一年加工量达100万吨,这就需要700万吨苹果来作原料,于是需求助推价格上涨。

3.输入性通胀助推物价上涨。在国际范围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冲击下,大量海外资金涌入国内,外汇占款额大,流动性增加,热钱涌入楼市、股市,造成资产价格上涨。

“防通胀,已经成为当前首要经济任务。货币政策有必要从前一阶段的适度宽松恢复到相对稳健的状态。”年初确定的广义货币M2全年目标是7.5万亿元,1-9月份新增贷款量达到6.3万亿元,全年余额约1.2万亿元,按最后三个月平均算,每月新增量应该控制再4000亿元。而最新发布的10月份新增贷款额则是5877亿元(同比增加3347亿元)。换而言之,10月的新增贷款还是相对超发的。权衡国内外形式,降低流动性已经势在必行。这也正是央行要从16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原因所在。

在曹凤岐看来,年内加息可能性加大。如果已公布的系列措施还无法有效控制住流动性,物价稳不住,央行必将再次拿起加息利刃。

(王小瑛)

话题:



0

推荐

曹凤歧

曹凤歧

28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1987年曾被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聘为客座教授。

文章